說起奈良,第一印象是可愛的小鹿,然而東大寺內奈良大佛旁邊,每年都會上演一幕幕「大佛螢」華麗飛舞的場面,繁密的點點綠光穿梭於大佛殿內小溪、二月堂參道等地,是個觀賞與拍攝螢火蟲的好地方。

由於環境變化與其他外在因素,1965 年代中期奈良公園附近的螢火蟲數目急劇下降,瀕臨絕種,東大寺執事長於是在 1991 年成立了「大佛螢保護協會」,放出了不少螢火蟲幼蟲及誘餌,並改善溪流環境,成功讓螢火蟲復活,如今在東大寺大湯屋前的小溪、二月堂附近溪流都可以看到螢火蟲蹤影,引來攝影師拍下大佛螢紛飛美景。

二月堂參道觀賞點

大湯屋觀賞點

東大寺大佛螢最佳觀賞期為 6 月上旬至中旬,其中又以雨後日子的晚上 8 時到至 9 時最多螢火蟲出沒,但需注意應關閉發光裝置如電筒、手機等,以免影響螢火蟲與其他觀賞人士。以下為部份攝影師的「大佛螢」作品。

螢火蟲與出沒小鹿(攝影師:@v0_0v______mk

小鹿不在亦別有風味

(攝影師:@pirocchi72

(攝影師:@rongille

(攝影師:Tomoyuki Okuda

延伸閱讀︰

日本攝影師們鏡頭下的螢火蟲季節

攝影師 Shaun Jeffers 半浸在水中、拍攝星空一樣的紐西蘭螢火蟲洞

Source:travel.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