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上往天空看,很少能注意到太陽的變化,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就發佈了一段長達一小時的縮時影片,片段總共由 4.25 億張圖像組成,清晰展示著從 2010 年起至今十年內的太陽變化,網上觀看次數已超越 60 萬。

NASA 在 2010 年 6 月 2 日起至 2020 年 6 月 2 日,透過「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人造衛星,每 0.75 秒拍攝1張高分辨率太陽圖像,十年間共收集了 4.25 億張照片,累計 2000 萬 GB 數據,最後濃縮成長達 61 分鐘的縮時影片,每秒跳動等同一天,顯示了太陽升降及行星凌日等現象,協助科學家研究其對太陽系的影響。

太陽全貌

星體經過 SDO與太陽之間

影片如下:

當局指縮時影片內的圖像於 17.1 納米紫外線波長下拍攝,片內偶而會出現太陽呈彎月狀,又或是畫面全黑,是由於拍攝時地球或月球在太陽與 SDO 之間越過,又或是 2016 年儀器故障所致。這段影片讓不少網民嘆為觀止,能一窺太陽 10 年的面貌變化甚為難得啊。

延伸閱讀︰

[攝影注意]6 月 21 日下午香港出現 89% 太陽日偏食,相機及手機拍攝技巧分享

看天文攝影師 Andrew McCarthy 如何在後花園拍攝各個星球,再合成一幅太陽系大合照

Source:Petapixeln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