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景方式拍攝宏偉風景固然非常漂亮,但改為著重於風景內的部份細節,把畫面創造成充滿藝術性的抽象照片,也不失為另一種挑戰。全職風景攝影師 Christian Hoiberg 就傳授了 12 個拍攝抽象風景照的要訣,讓照片看起來變得不一樣。

#1 識別風景中的細節

拍攝有趣抽像風景照的第一步,應把注意力從大風景中移開,只著眼於當中的細節。攝影師可花一分鐘時間觀察周遭環境,找尋突出之處,如泥中裂縫、五彩繽紛的花田,或以特殊方式流動的河水,都能產生有趣的圖像。

此示範照片以 400mm 焦距拍攝,畫面重點著重於山腰上的冰和雪,而非冰山本身

#2 使用遠攝鏡頭

只能使用微距鏡頭拍攝抽像風景,是一種常見的誤解。在拍攝抽象場景時,使用焦距達 500mm 的鏡頭,對搜尋風景中的有趣細節非常有幫助,能使抽象攝影變得簡單。

#3 尋找光與影

光線在抽象攝影中允其重要,攝影師可嘗試尋找具有光影相互作用的場景,如山的影子、同時具光暗兩面的小山、光點圖案或陽光下的孤樹陰影。

#4 硬光為佳

日落或日出的柔和光線雖然適用於任何類型的照片,但攝影師不應局限自己在一天的某指定時間拍攝。實際上,刺眼光線能產生極佳陰影,結合一些有趣的紋理,有機會拍出具獨特感的照片。

#5 使用引導線(Leading Lines)或重覆線(Repeating Lines)

使用引導線的構圖技術在風景攝影中非常常見,在進行抽象攝影時,尋找這些線條會更具挑戰性。攝影師可以利用山坡、山脈或河流的線條,從角落朝中心方向進行觀看引導。

#6 以水為拍攝題材

快速流動的水會產生肉眼無法看到的線條和形狀,是拍攝抽像風景照的最佳元素之一。使用 1/20 秒至 1 秒之間低快門以捕捉流動,其後轉換不同的曝光時間、快門速度對同一景像進行重覆拍攝,直至獲得滿意的有趣圖案和形狀。

#7 拍出模糊感

當攝影師只專注於拍攝小部份場景時,凌亂畫面容易分散觀看者對主體的注意力。如拍攝森林和樹木時,有時候攝影師會選出一棵樹或樹枝作主體,但周邊的其他樹木和灌木叢會產生干擾,為突出主體,可模糊該些不必要元素。

#8 消除干擾元素

一張好的抽像風景照多趨於簡約,攝影師需清楚了解什麼為「畫面的重要部份」,如該元素不重要,則無需把其包括在畫面內。

#9 使用慢快門

透過使用較慢快門,並故意傾斜或旋轉相機(ICM),能有效消除畫面真實感,令觀看者產生獨特的個人感受與看法,但這個技巧需要組合不同快門速度、相機移動方法作嘗試,以獲得滿意照片。

#10 使用相機內置雙重曝光

是項技術能讓拍攝所得的兩個,或多個圖像在相機中融合成一張照片,攝影師可透過調整快門速度、ISO、圖像之間的光圈等,更好地控制圖像融合方式。

下列示範照片以兩張在相機內融合的慢曝光圖像組成,第一張對焦在寒冷森林,而第二張則對準灌木叢拍攝

#11 堆疊對焦圖像增加銳利度

當聚焦在風景一小部分時,由於焦距壓縮,照片中的某些範圍無可避免地顯得柔和,這個情況在近攝時會更明顯。為了使全部主體顯得清晰,應分開數次進行對焦拍攝,直至每個範圍都有一張清晰的圖像,其後在修圖軟件中疊加照片成一張即可。

下圖雖然冰層相距只有數厘米,但當對焦在中央時,前後冰層就會變得略微模糊

#12 從高角度探索世界

有時候,微小視角改變能為畫面帶來極大不同,透過航拍或攀上高山,能獲得更高的視角,俯瞰下有機會造就更多可能性。

以長焦距鏡頭從山上往下拍攝沙灘,與單純站在沙灘上拍攝的畫面完全不同

攝影師提醒,拍攝時無需強行加入上述全部技巧,只需根據情況選用相應手法即可。所有技巧都要多加練習,才能運用得更得心應手,更多攝影師作品可至他的個人網站Instagram

延伸閱讀︰

[新手教學]日本攝影師高橋定敬教授食物攝影技巧:留意光源、擺盤、拍攝角度

日本雜誌《Digital camera》五月號「家撮」指南,介紹 19 種宅在家的攝影題材與技巧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