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攝影師、產品攝影師等都是耳熟能詳的攝影職業,但其實攝影行業裡,還有很多不為人所熟悉的範疇。醫學攝影是一個小眾市場,很多情況下,外科醫生會選擇使用手機自行進行手術記錄,但亦有起用專業攝影師拍攝的情況。外國平台 Featureshoot 就與醫學攝影師 Eneil Simpson 進行了訪談,讓大家了解這個與眾不同的攝影工作到底是怎樣的。

Eneil Simpson 受其眼科醫生啟發,開始接觸醫學攝影(Medical photography),至今拍攝眼部手術仍然是他的最專長的領域,他拍下的照片會交予手術負責醫生,這些畫面除了是一種病人記錄,亦會用作醫療教學用途與案例分析,可說是推動醫學發展的一部份。

攝影師形容醫學攝影時,表示它只有「拍得到」或「拍不到」之分,在手術進行時,攝影師無法叫停或干涉手術以拍下更佳的照片,拍攝機會就只有一次,為了捕捉理想畫面,他常常需要在同一個地方呆上十數個小時,以全程記錄大腦和心臟疾病等手術過程。

後囊膜混濁個案

結膜水泡

色素性視網膜營養性退化

攝影師在得到攝影許可後,需與醫療人員同樣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方能進入手術室,為免影響手術進程,他多會尋找一個不會干擾房間內人員活動的位置,如醫護人員身後或手臂以下位置進行記錄,大多數時間他會在病人腳部附近設置兩步梯,拍攝不同角度,並隨時準備移動,且不能觸碰手術室內的任何物件,最理想的狀態是保持「隱身」,降低存在感。

冠狀動脈旁路移植

微創脊椎減壓術

顱骨切開術

他強調指他的工作並非治療或診斷患者,然而隨著他對該領域的了解增加,令他的職業道路產生了不一樣的發展方向,他曾因此與他人共同撰寫了醫學論文,又有畢業生向他請教踏入醫療攝影行業的方法。儘管這個行業工時長、工作環境不可預測、且需在狹窄空間內進行拍攝,他仍不後悔踏上醫學攝影之路。

更詳細訪談內容可至 Featureshoot 網站。

延伸閱讀︰

一個消逝中的職業︰法證攝影師

[普通人下載慎入]醫學界 Instagram「Figure 1」

Source:Feature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