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4 月,外國研究人員成功拍得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當時引起廣泛迴響,國際研究機構 ESO(歐洲南天文台)製作了一條一分鐘的影片,鏡頭從漆黑夜空慢慢放大推移至黑洞圖像,顯示這項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影片以 ALMA 天文干涉儀看見的景象作軸心,片段開首先顯示 ESO 拍攝的漆黑夜空與山丘,再上移至星空,然後逐點向 M87 星系中心放大推進,最後止於由 Event Horizo​​n Telescope(事件視界望遠鏡)拍攝的黑洞照片,讓觀眾一步一步進入愈發詳細的觀察結果。

從照片可看見的黑洞陰影寬約 40 微秒,由八個地面射電望遠鏡組成的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從全球 8 個觀測點收集數據,再使用演算法推算和填充缺失部分而成,研究人員表示拍攝難度就如像是從地球拍攝月球上的一顆橙子一樣。

影片如下:

雖然有網民失望表示「它其實就只是合成相吧」,但它也算是一窺黑洞面貌的重大一步。

延伸閱讀︰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發佈,是距離 5500 萬光年「拍攝」其周遭電磁波

視覺中國自稱擁有「黑洞照片」的版權,後更遭揭發擁有了國旗和國徽等影像版權!?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