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雜誌《Vogue》早前被指較少起用黑人模特兒作封面後,不知道是否為了救火,其 8 月號封面剛好就以世界著名的黑人體操運動員 Simone Biles 為主角,但群眾似乎對這個做法還是不接受,皆因為 Simone Biles 拍攝的攝影師是白人?

是次引發風波的照片由著名白人女攝影師 Annie Leibovitz 操刀,封面照(上圖)以金色背景與昏暗燈光襯托 Simone Biles 進行拍攝,內文另有主角的其他生活照等,然而相關照片與文章在《Vogue》官網發佈後,攝影師選擇與照片風格瞬間受到多方抨擊,其中包括《紐約時報》圖片編輯員 Morrigan McCarthy,和 Black Women Photographers 創辦人 Polly Irungu,有批評者認為主角的皮膚因燈光顯得黯淡而僵硬,如像「塗上防腐劑」,並表示《Vogue》應考慮聘用黑人攝影師主理拍攝,因他們會更清楚該如何為黑人打燈。

內文其他照片:

有網民為照片進行了編修,認為攝影師不懂處理黑人膚色

另一方面,有網民為 Annie Leibovitz 發聲,支持者認為照片的拍攝模式有可能來自 Annie Leibovitz 的藝術靈感,打燈時攝影師自有其個人想法,並非因不清楚黑人膚色特質而胡亂為之。

支持者聲音:

現在每每當事件牽涉到有色人種時,人們的態度比以往相比更敏感和挑剔,長久下去或會令部份攝影師對相關拍攝題材心生怯意。

延伸閱讀︰

法國美術學校將白人學生 PS 成黑人,聲稱想「營造多元化的形象」

H&M 黑人男孩照片引起歧視爭議,當事人母親卻指出大眾反應過度了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