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在 2019 年 10 月表示正在開發 EOS 5D Mark V,並計劃於 2020 年底發布,但隨著無反相機盛行,加上肺炎疫情為相機製造商帶來的經濟損失,單反相機客戶群不斷縮小,有消息指 Canon 將停止生產其頗受歡迎的 5D 相機系列,引來一眾網民熱列討論。

據外國傳聞網站 Canon Rumors 指,消息人士表示 EOS 5D Mark V 已停止開發一段時間,5D Mark V 將不會推出市場,亦不會有 5D Mark IV 的後繼機款出現,但因 Canon 明瞭仍有客戶鐘情於單反相機,消息人士懷疑 Canon 正默默研發其他未知替代產品,如非 5D 產品線的單反相機,以安撫是等客戶。

首部 Canon 5D 於 2005 年發布,其後 Canon 一直制霸單反市場,但自 2018 年推出 EOS R 無反相機後,便開始把資源轉而投放至無反,更在本年初表示再沒有 EF 新鏡開發計劃,重心已放至研發 RF 鏡頭上。

不少網民明言對停產消息並不感意外,非常合乎大趨勢發展,並認為新推出的 EOS R5 地位已取替 5D 系列,似乎很多人已轉投無反懷抱。如果傳言屬實,你又會為這個曾風靡一時的相機系列感到可惜嗎?

延伸閱讀︰

Canon 正式推出 5D Mark IV 及兩支新 L 鏡頭、前者淨機身 HKD 25,480

Canon 推出全片幅無反 EOS R5 及 R6:拍片 8K RAW、連拍 20fps、五軸機身防震等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