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商業產品照,對公司品牌與產品形象都會產生不同影響,如何能讓客人看見照片的一瞬間,就能接收到照片希望表達的信息非常重要。商業產品攝影師 Chris Chan 入行 20 年,經歷著行業、器材、拍攝模式的轉變,對商業拍攝別有一番體會。

問︰一開始入行時的商業產品行業是怎樣的?

答︰我由 90 年入行做助手開始接觸商業產品攝影,當年每樣產品都需要拍攝照片,以放在《Hong Kong Enterprise》雜誌上作宣傳,大至樓宇,小至手袋、公事包、眼鏡,甚至拉鏈扣都是拍攝對象,所以對攝影師需求比較大。

問︰過去的產品拍攝與現在有什麼不一樣嗎?

答︰在菲林相機年代時,菲林尺寸愈大,拍出來的照片會愈漂亮,所以最少也會使用 120(中片幅)菲林,每樣產品只會拍攝兩張 4 x 5 照片,一張是在普通光線下拍攝,另一張則加強半級光再拍,多半只會二擇其一進行沖曬,而另一張則作為後備,所以在構圖上要非常準確。事前我會先以測光錶測試光度,其後方正式進行拍攝,以減少出錯機會。

以前客人多會透過中介機構尋找合作攝影師,但近 10 年則傾向於私下接洽,畢竟拍攝規模愈來愈小,會起用中介機構的客人也愈來愈少了。

問︰在進行拍攝時,客人會不會在場呢?

答︰有時候在,有時候不在,兩種情況大概各佔一半。商業拍攝非常著重與客人的溝通,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拍攝時客人在場,即時溝通能方便對畫面進行修正,以確保照片符合客人心中所想。但當客人不在場時,就要以各種方法如 whatsapp 把照片傳給客人過目,等候回復時間有時候會比較長,當拍攝的商品具有時間性(如拍攝熟食),補拍會較為困難。

問︰怎樣為一張好的商業產品照?

答︰拍攝時需要考慮到品牌形象、品牌用色、產品主色、節日氣氛等,以上種種都會影響到照片背景、配搭品的用色選擇,例如若要拍攝膚色粉底,背景多會起用大地色系,如果客人希望在照片中表現出貴氣,則可能加入金光效果。

另外也要留意以不同主體表現產品的拍攝手法,如把粉底使用在模特兒臉上,就應使用相對的特寫拍攝。一個人路經宣傳照大概只有 2 秒的觀看時間,一張好的產品宣傳照,就是能在一瞬間讓對方吸收信息的照片。

問︰一般而言,從準備到拍攝完成,大概需時多久?

答︰在事前準備工作方面,找尋合適的道具、配飾可能需時兩天以上,如果無法在實體店找到適用的物品,要從網上訂購,那就需時更久。簡單的拍攝(如單張照片拍攝)多在一天內完成,然後待客人選好照片,整個過程大概約 5 個工作天。

問︰現在很流行的 IG 攝影師,跟商業攝影師拍出來的照片會有什麼分別嗎?

答︰IG 上攝影師拍出來的照片可能看上去也是很漂亮,可是漂亮的照片不等於能成為商業攝影作品。商業攝影有固有框架,同時需在框架裡面加入個人創意,而 IG 的照片雖然無限制,但拍出來的東西有時候並未從觀眾方面著手,只著重於表達個人感受,及他們所認為的「美」,卻沒法在觀眾眼中留下深刻印象,那麼該張廣告照就無法發揮它的作用。

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