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現在外出時紛紛戴上口罩防疫,但也帶來沒公德心人士亂拋口罩的問題,這不僅帶來衛生問題,也很有可能對自然生態造成影響。53 歲的野生動物攝影師 Steve Shipley 早前在英格蘭拍攝游隼獵食時,便發現牠誤把棄置的口罩當成獵物,令攝影師大感不妥。

攝影師當時正在北約克郡一個旅遊熱點附近,追蹤拍攝只有三、四個星期大的年幼游隼。只見一隻游隼從天上俯衝而下,用爪子飛快抓起呈藍色的「獵物」,拍攝者當時只認為該物體為藍色塑膠袋,然而其後檢查照片時方發現,該不明物體為人們隨手棄置的口罩,擔心游隼吃下口罩後會引致死亡。

攝影師表示,游隼是該國其中一種最受保護的鳥類,牠在抓起口罩後再飛行了約10分鐘,疑是被口罩繩纏住了爪子,這個畫面是他在進行野生動物攝影時,看到的最悲傷的畫面之一,並批評人們為什麼不能妥善處理這些口罩。

類似事件並非首次發生,上週六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便在切爾姆斯福德救下了一隻雙腳被口罩緊纏的海鷗。

受害海鷗

口罩保護人們免受病毒感染,胡亂棄置不僅對動物造成危險,更可能成為另一種病毒散播途徑,好好處理口罩是對自己、他人、甚至動物的一種必要責任。

延伸閱讀︰

[歷史照片]看 1918 年流感大流行殺死一億人下,全民口罩抗疫的影像

美國電視台直播時記者批評現場民眾不戴口罩,即場被路人批評「攝製組一半人員也沒戴」

Source:Daily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