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 1945 年 8 月 6 日及 9 日,廣島與長崎分別遭到美軍原子彈爆炸攻擊,造成數十萬日本平民死亡。本年適逢原爆 75 周年,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學生 Benjamin Wright 收集了當年 23 位攝影師拍攝的記實照片,出版成新書《Flash of Light, Wall of Fire》,望增加民眾,尤其美國人士對這個歷史的理解。

廣島及長崎原爆發生後,日本攝影師們以鏡頭記錄原爆後的市面狀況,惟在美國戰後佔領日本期間,不少相關照片被審查、禁止公開或沒收,幸亦有部份被秘密保存下來。這些圖像在 1952 年美國佔領結束後,於日本廣泛流傳及展覽,後來輾轉被日本反核攝影師運動等團體收集,並存放於布里斯科美國歷史中心(Briscoe Center for American History),但仍少有對美國群眾公開。以英語著作的《Flash of Light, Wall of Fire》就收集了 23 位冒著生命危險記錄真相的日本攝影師作品,把當年幕幕呈現讀者眼前。

已故《朝日新聞》攝記松本榮一是其中一位受命前往廣島與長崎,記錄原爆後城市狀況的攝影師之一。當年他在廣島附近一家紅十字會醫院裡,遇到因幅射導致身體長出紅斑的受害者,又曾在長崎荒涼的街道上,看見家庭在露天地方火化親人。在美國佔領日本 7 年期間,這些底片就秘密存放在儲物櫃中,逃過了被沒收的命運。

松本榮一作品:

廣島警察局裡因爆炸發生而停下的時鐘,記錄了災難時刻(1945-9-15)

正在進行火葬的一家人(1945-9)

其他攝影師作品:

從廣島中心的一座警察局往外看,報紙大樓、百貨公司及​銀行被毀(1945-9)

患者在廣島的醫療帳篷中接受治療(1945-8-9)

一名年輕女子在爆炸中倖存下來,正被她的姑媽送往廣島紅十字會醫院(1945-10-4)

在廣島袋町小學設置的臨時急救站(1945-10-7)

這名男子在仙台町因輻射燒傷右臂,在廣島一家醫院接受了皮膚移植手術(1945-10-2)

被遺棄在尼諾島附近廣島灣的日本海軍潛艇(1945-10-17)

因長崎原爆被毀的樹木(1945-10月)

原子彈在松山町十字路口約 1/3 英里外的上方爆炸,該處私立學校與部份三菱長崎鋼鐵廠的殘骸(1945-8-10)

散佈在學校操場上的人骨(1945-9)

原爆後第二天,長崎的死馬與貨車

長崎一名男子在原爆後第二天,正尋找醫生治療受傷的嬰兒

8 月 9 日原爆發生 15 分鐘後出現的蘑菇雲

東京大學教授渡邉英徳透過人 AI 與人手調整為原爆相關照片上色(非收錄於書內)

原爆後一年的廣島

原爆後一年的長崎

照片是訴說當時情況的有力媒介,雖然它們記載著當年殘酷現實,但亦提醒著使用核武器的災難性後果,平民永遠是戰爭的最大受害者。有興趣購買《Flash of Light, Wall of Fire》人士可點此

延伸閱讀︰

日本記者深入沖繩二戰遺跡「首里城第 32 軍司令部戰壕」,第 5 坑道內部影像公開

二戰時期詭異照片:美國少女寫信感謝海軍男友送她日本人頭骨作為「手信」

Source:ny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