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人面識別技術先進,一張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照片可能已足以讓人被「起底」或追蹤。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特別演算法 Fawkes ,可以對照片進行細微而難以察覺的編修,讓人面辨識別系統無法把本人與照片串連起來,從而保障私隱,這個小工具目前已開放免費下載。

Fawkes 由芝加哥大學 SAND 實驗室研究人員開發,可對臉部影像進行「像素級」細微變更,雖肉眼幾乎無法察覺,但就能使人面識別系列無法把目標正確分類,或把目標歸類成其他人。據研究人員稱,已證實經 Fawkes「偽裝」後的照片,對微軟(Azure Face API)Amazon(Rekognition)Face++ 等最先進的面部識別系統 100% 有效。

以這個小工具處理單張圖像僅需數分鐘,然後就能把「偽裝」過的照片作日常使用,避免有心人不知不覺地使用你的人臉數據。雖然這不會一下打沉人面識別系統,但如果人們能在社交媒體上廣泛使用這個小工具,收集正確人臉數據就會變得昂貴與麻煩,這也是防止大規模數據收集的有效方法之一。

原圖(左)與編修後(右)分別不大

成功數據

Fawkes 介紹:

一張照片就花費數分鐘,下次發佈照片時穿上這件「隱身衣」,就能多一重保障了。Fawkes 詳細論文可點此;如要下載小工具,可前往 Sand 實驗室網站

延伸閱讀︰

中國研製 5 億像素 AI 人臉識別相機,能實時在數萬人中鎖定目標

[#10YearChallenge]美國科技專家警告十年前後對比照或被 FB 用於人臉識別,甚至成為政府追蹤異見者的工具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