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電影拍攝動用不少大型器材,但隨著手機技術發展,有電影開始試以全程使用手機拍攝。繼 2015 年 Sean Baker 以 iPhone 5s 拍攝的《跨性有話兒》、2018 年 Steven Soderbergh 以 iPhone 7s 拍攝的《瘋.魔》等作品後,近日在台灣上映的台灣電影《怪胎》,亦作為首部亞洲首部以手機拍攝的長篇電影矚目登場。

《怪胎》8 月 7 日台灣正式上映,由導演廖明毅執導,全片使用了 3 台 iPhone XS Max 拍攝,導演對台灣傳媒表示,使用 iPhone 拍攝電影有不少優勢,除了最直接的降低器材成本,還能減低視察場地與實際拍攝時的落差。因在視察場景時,工作人員多以隨身手機進行記錄,當拍攝器材與視察器材一致,就能進一步提高預想準確度。

導演又提到,一台傳統攝影機至少需要 3 個場務組人員操作,動用特殊器材可能要人更多,但《怪胎》的攝影組就只有 3 人,以控制 滑軌、穩定器、bitplay 外接鏡頭、高矮腳架設備,有時候更會起用椅來取代滑軌與穩定器,方便又節省成本。同時,小巧的 iphone 能拍攝更刁鑽的角度,從冰箱、抽屜內部、甚至汽車方向盤內向外拍攝都毫無難度,一般傳統器材一天大概只能拍攝 15 至 30 個鏡位,但使用 iphone 卻可以高達 40 至 50 個。

導演進行拍攝時的花絮:

不過,廖明毅認同 iPhone 較難做出傳統電影的淺景深效果,亦難以作出正規分鏡構圖,唯有透過構圖、調色等作彌補,他自己會選用「FiLMic Pro」作攝影APP,以方便調教色溫、ISO 、快門、焦距等,把手機提升至更專業的拍攝器材。

部份劇照:

手機盛行與功能大幅提升,讓電影拍攝的門檻降低,這是能讓更多人才發光發亮,還是讓投資者進一步縮減電影製作的經費呢?

電影預告片:

延伸閱讀︰

IPPA iPhone 攝影獎 2020 冠軍作品賞,香港攝影師憑日落照片獲獎

Apple 賀年短片「女兒」由電影攝影師處理以 iPhone 11 Pro 是這樣拍攝的

Source:CNAInsideBazza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