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女攝影師 Topaz Leung,大家很常就會想起電影《志明與春嬌》,因為她是當年拍攝該劇劇照的攝影師。時隔 10 年,原來 Topaz 已經跳出劇照拍攝工作,專注於商業攝影方向發展,目前正與合作夥伴共同打理 Studio TM,為不同品牌、公司,甚至藝人進行廣告拍攝。

:當初你是如何接觸攝影的呢?

答︰大學時期我主修數碼圖像傳播(Digital Graphic Communication),必修課程內只有很基礎的入門級拍攝課程,學習在黑房內進菲林沖曬,那時起開始拿起 FM-2 菲林機嘗試到處拍攝,其後又特意去信學科主任,希望能跨科修讀進階拍攝課程,自此培養出對拍攝的興趣。同時我在大學一年級時剛好在 Lomography 進行實習,可以嘗試使用更多不同的相機,令拍攝更為密集,成為了非常好的技術訓練。

︰踏上職業攝影之路前,有嘗試過其他類型的工作嗎?那些工作經驗又在攝影上有幫助嗎?

答︰我不像大部份職業攝影師一樣是跟師傅的「紅褲子」出身,一開始時我曾在雜誌社工作,但當時的職位並非攝影師,而是平面設計師,後來又曾經在其他公司作為記者及編輯工作,雖然看上去與攝影無關,但這些圖像與文字創作經驗,對其後的攝影創作非常有幫助。

現在接洽的工作除了單純攝影,還有廣告片拍攝,當中涉及劇本編寫,文字經驗很重要,有時候又會因為文字啟發,而拍攝一系列相關的照片,或是把平面設計以照片形式呈現等,所以其實所有創意都能混為一體,然後再創造別的東西。

:那為什麼會從劇照拍攝轉而專注於商業攝影呢?

答:其實我個人不太喜歡常規標準的東西,很多劇照都有一定的框架,即使拍攝了很多不同類型、不同感覺的照片,但最後製片人挑選照片時還是會選擇最標準的8至10張,其他照片都無緣呈現觀眾眼前,這並不是我想做的事。

但在商業攝影上,尤其時裝攝影,並沒有很標準的框架,比較彈性,能給我極大的創作空間,我可以專注去觀察一個人、觀察現場燈光,呈現的方式與節奏都能自己決定,把拍攝的畫面都創作成自己想要的東西。

以拼貼創作的照片 (Madness x Numbernine special line)

︰那你主要拍攝的照片有些什麼類型呢?

答︰其實很多類型的照片都會接觸到,有時裝照、報紙及雜誌文章配圖、明星照等等,而其中包括拍攝余文樂個人品牌 Madness 的每季時裝照、個人照等。

為不同公司拍攝的照片

︰商業拍攝與劇照拍攝的過程有什麼不同呢?

答︰這很看工作類型是怎樣。例如說余文樂會充當個人品牌的模特兒,為他拍攝時裝照片時,會比較像與他共同相處在一個旅程中,不會有很規律的工作流程和時間段,可能從他睡醒吃早餐的時間開始,就拿起相機,以不打擾他的第三者角色,拍攝他穿著品牌服飾時一些較為私人、輕鬆的畫面,呈現他在大銀幕外的個人生活模式,直至旅程結束。這類拍攝多以單對單模式進行,不具備打燈、電腦即時預覽等程序,亦不會有團隊負責髮型、服飾等等的整理,最大限度減低人為介入,以讓被拍者在最舒適、自在的氣氛下「做自己」,拍下真實一面。

Madness 時裝照

但如果為公司、雜誌拍攝時裝照,就相對地需要更多的佈置與安排,頭髮、化妝需要一絲不茍,服裝如何穿有硬性規定,對打燈的要求亦較高。面對這類拍攝就需要化妝師、造型師、模特兒姿態指導人員等,透過團隊合作去創作一張照片,這類拍攝基本都規律地一天起兩天止,有比較固定的拍攝時間。

需要最長時間的拍攝可算是劇照了,30 至 40 組戲可能就已經需要持續拍攝 30 至 40 天,行程比較緊湊,而商業拍攝最花時間的並非拍攝當天,而是前期準備。有時候若客戶希望拍攝宣傳照,給的資料與預想圖可能只有簡單手繪,從接到資料開始,我們就要準備照片主角的選拔、穿著的服飾、宣傳照整體氣氛與表現手法、主角姿勢預想等,每個細節準備都要非常深入,然後對客戶解釋想法,所以每一個範疇的攝影都很不一樣。

︰你會怎麼去評價「攝影」這回事?

答︰於我來說,攝影是探索與創造,能記戴當刻感受,並不存在很必然的對與錯,即使拍攝過程中出現誤差,也能造就從誤差而來的獨特照片,按下快門就是一種對感受的表達方式。

Topaz 的作品情感表現豐富

︰有沒有遇上過一些對你有特殊意義或特別深刻的工作呢?

答︰在 2017 年為 Canon 拍攝的短片算是比較重要的工作之一,除了過程難忘,也打開了拍片大門,那兩段短片令客戶能看見 Studio TM 的影片拍攝能力,隨後就接獲更多相關工作,是踏足影片拍攝的里程碑。

︰在拍攝上會遇上什麼樣的挑戰嗎?

答︰有時候同一個工作要同時兼顧照片與影片拍攝,相對地少了時間拍攝靜態圖像,需時刻提醒自己做好時間分配,不能過於偏重任何一方,而緊湊的拍攝行程令拍攝需要快而準,應變能力也不可少。現在想來,當年在雜誌社的緊湊拍攝訓練非常重要呢。

攝影師部份其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