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圖片搜索會顯示一切與搜索字眼相關的圖片,即使是放在個人網站上的作品也不例外,部份攝影師一度要求 Google 使其個人作品在圖片搜索結果中下架,以防止照片被盜用。現 Google 嘗試在圖片加入「可申請授權」標記,引導網民前往指定鏈結購買照片版權,以保障攝影師權益。

Google 已在本年 2 月開發出 Beta 版「可申請授權」標記功能,如果攝影師有為照片加入授權資訊,Google 搜索結果的縮圖上就會顯示「可申請授權標記,當網民點擊圖像,便會出現取得授權的鏈結,有興趣的網民可前往了解,令照片不再「被免費」。

(1)為圖片使用方式的授權;(2)為使用者可在何處找到申請該圖片授權的相關資訊

雖然相關功能尚未正式推出,但持有個人網站的攝影師,可先行透過修改結構化資料 IPTC 相片中繼資料,向 Google 提供授權資訊,照片庫如 PhotoShelter 亦開始為旗下照片加入授權詳情,待相關功能啟用,照片便能立即得到保障。詳細加入授權步驟可前往 Google

攝影師可跟從 Google 指示的步驟,為照片加入授權資訊:

對攝影師來說,這個功能可能有助增加網站流量或收入,但網民們能使用的免費圖片或又會進一步減少了。不過這只是個 Beta 版本,真正推出時可能又有一番大改動。

延伸閱讀︰

Google 相簿新功能:以 AI 分辨、匯出及搜尋照片中的文字

Google 新研 AI 工具結合過千張網上照片,創建出細緻度極高 3D 全景圖像

Source:Googl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