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以鏡頭捕捉昆蟲面貌,無論多具動感都是定型的一瞬,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NC State)助理教授 Adrian Smith 近來著手為其 YouTube 頻道「Ant Lab (螞蟻實驗室)」拍攝難得一見超慢動作鏡頭,展示昆蟲起飛展翅,除了為大眾呈現驚艷的畫面,亦有一定的教育意義。

教授拍攝的影片收集了一系列飛蛾、螢火蟲等慢動作起飛姿態,他先在戶外以螢光燈吸引可供拍攝的昆蟲,並起用除了蝴蝶、蜜蜂等的非常見昆蟲作為目標,然後在室內架設白色卡紙背景,並把相機設置成 3200fps 進行拍攝,成功拍得 11 種不同昆蟲的拍翅動作。

影片如下:

除卻慢動畫面非常罕見,Adrian Smith 有就影片進行了有關昆蟲飛行的研究、各種昆蟲之間的飛行方式分別等,他過去亦曾拍攝螞蟻注射毒液的 1,000fps 慢動作影片,其他片段可至他的 YouTube 頻道觀看。

延伸閱讀︰

[10,000 張照片合成一張]看攝影師 Levon Biss 超精細顯微拍攝昆蟲標本

[奇妙大自然]Nicky Bay 微距拍攝昆蟲的神秘「迷你建築」

Source:Youtub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