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想在這個互聯網年代,幾乎每個用家都試過上載圖片吧?例如根據我手頭上的資料,單單是 Facebook,每個月的圖片上載量就已經高達八億五千萬張,還未計 Flickr、500px 或是各種各樣的社交平台、網站、blogger、電郵之類,總數可能大得根本不懂得數。眾裏尋她,互聯網歷史上第一張圖片是哪一張?就是上圖了,上載於 1992 年,今年正好是 20 週年。

她們是誰?其實她們就是名為「Les Horribles Cernettes」的女子音樂團隊,是由 CERN 的員工組成,並在 CERN 裏表演。那麼圖片是誰上載的呢?就是互聯網的發明者 Tim Berners-Lee,而他正是在 CERN 工作。為甚麼會是這張圖片呢?話說當時互聯網剛成形,可以支援顯示圖片,於是 Tim Berners-Lee 就跟身旁的圖片 Silvano de Gennaro 借圖來上傳,而 Silvano de Gennaro 又剛好正為公司的週年音樂節製作海報,於是就把當時是 GIF 檔的圖片交給 Tim Berners-Lee。

當時 GIF 檔面世不過五年,而 Silvano de Gennaro 在 MAC 上所用的 Photoshop 更是第一代的版本,以下照片就是原圖,大家覺得他的退地技術如何?

有時歷史就這樣無意之間成就,這四位女士由左至右分別是 Angela Higney、Michele de Gennaro、Colette Marx-Neilsen、Lynn Veronneau,如果那時已經有 Facebook,她們大概是第一群被 tag 的人吧?順帶一提,攝影師當時用的是 Canon EOS 650,相信 Canon 自己也料不到會在這裏留名呢。以下還有這樂團的表演短片,有興趣可以看一看︰

via PetaPixel via Mother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