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數碼相機拍照時,除了快門聲音以外,基本整個過程都非常安靜,而伊朗攝影師 Alireza Rostami 近來卻動手 DIY 了一台有聲相機原型,以各種廢棄電子零件組合而成,能與使用者進行簡單「對話」,DIY 計劃目的旨於啟發製造商推出智能相機。

攝影師為實行其「Golden Calf」DIY 相機計劃,購買了一個價值 3 美元的電子板,並搜尋了一個可進行使用預設句子進行「對話」的舊洋娃娃,拆出當中說話裝置,更改預設句子成有關攝影的答話,配合其他從玩具店得來的棄電子零件,製作成一個當用家按鍵後說話,便能給予回應的相機。

零件從舊玩具而來

舊洋娃娃的裝置設有預設說話句子

製作所得的對話「系統」

攝影師表示相機可「說出」的句子只有 8 秒,相對簡陋,但如果有製造商能研發出有聲智能相機,這將惠及盲人,可讓他們以語音命令對相機進行設置及控制拍攝,又或透過相機的語音提醒,得悉機體正處於低電量或光線不足等情況,甚至語音記錄用家對照片的描述。

被稱為「Golden Calf」相機,預設句子以攝影師從祖母學得的希伯來語設置

除了發聲相機外,攝影師亦有其他 DIY 相機計劃,有興趣人士可前往其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頻道了解。

Golden Calf 相機「對話」示範 :

延伸閱讀︰

日本 DIY 發明「自助記者會機器」:一低頭道歉就會自動閃燈和播出快門聲

Lomo 推出 DIY 紙板相機 LomoMod No.1,鏡頭可注入液體改變性質

Source:Instagram Via 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