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風格的攝影作品雖然詭異,但照片的特殊性卻讓人印象深刻。日本攝影師池谷友秀多年來長期以水為主題,認為水是「人類永遠無法控制」的事情的象徵之一,其照片系列中的模特兒有被黑髮纏繞、有快被海浪淹沒,充滿陰暗氛圍,圖透過人和水的結合,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

攝影師三大照片系列「WAVE」「BREATH」「MOON」,各自以水的概念表達生命。「BREATH」系列作品表達著呼吸是人類的一種生命表徵,但呼吸的量與強度未能被肉眼察覺,然而在水中就能透過呼吸氣泡的密度、大小等生動地展現這個與生命密不可分的生理現象。同時人因為在水裡無法呼吸,會因為本能的恐懼而掙扎,並努力掌控自己與自然(水)的平衡,這在攝影師看來這也是一種生命之美。

「Moon」「WAVE」系列中,則透過頭髮對模特兒的捆綁糾纏,及衝擊模特兒的海浪,表達人與自然中「控制」與「被控制」之間的拉扯,展示人的生命力之餘,亦帶出人不應嘗試征服大自然的反思。

MOON 系列:

WAVE 系列:

攝影師的一系列照片都表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更多攝影師作品可至他的個人網站觀看。

延伸閱讀︰

拍攝「現實版」迪士尼公主角色,展示真實社會裏的黑暗與殘酷

黑暗系食物攝影——把食材貼在臉上拍攝

Source:池谷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