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影樓拍攝時,採光方法會跟室外拍攝非常不一樣,常常需倚靠人為燈光營造理想效果或進行補光,專業攝影師 Karl Taylor 在其教學影片中,分享了影樓拍攝時最常犯的 9 個打燈錯誤,讓初學者們可以多加注意。

不理解光的物理

攝影是一種藝術形式,但它也是一門科學,如果想掌握光的應用,則需要知道如何記錄、引導和修正光,需要學習的概念包括平方反比定律 (Inverse-square law)波動角度 (Angle of incidence)反射角(Angle of reflection)、硬光和柔光、色彩理論、擴散與鏡面反射(Diffusion and Specularity)及反射率與色散(Reflectance and Dispersion),學懂這些就能更好地運用光。

平方反比定律講述了物理量的分布或強度

害怕嘗試

大多攝影師並不害怕對自然採光進行嘗試,但當說到影樓拍攝,他們卻會希望參考他人的打燈方法,以獲取可應用的「通用公式」,但 Karl Taylor 提醒除非兩者完全處身同一環境、持有同一器材、與目標具同一拍攝距離等等,否則該「公式」便會失效,所有好照片都是從反覆的實驗而來,透過失敗累積經驗,方能找到適合各種拍攝的打燈方法。

過份倚賴測光錶

很多攝影師倚賴測光錶數據決定如何打燈,但如果想為圖像加入新意,攝影師不應靠人或物決定拍攝方向,有時候放棄測光錶更能讓人有不一樣的創意,亦能推動攝影師嘗試更多不同的打燈方法,學習曝光。

測光錶應只是輔助

從目標正面打燈

光從何而來很大程度決定了畫面的觀感,大多數攝影師在初學時會把燈光設於目標的正前方,但事實上主燈更多時會放在被拍對象的側面、稍上方、或是背後,這樣能使圖像看上去更有質感,如食物攝影多從後方打燈,而拍攝產品時則會從側面打燈,如何打燈非常取決於被拍物是什麼。

過份倚賴快門速度

當您使用影樓燈光時,定格動作的並非快門而是閃燈本身,光照時長比快門速度更重要,影樓燈光配置能以超過每秒 1/10,000 的閃燈記錄高速移動物品。

閃光燈設置距離太遠

光線與主體的距離會影響圖像觀感,無論是拍攝人像或產品,通常把光源移近目標會獲得較佳的效果,設置遠距離燈光會使攝影師難以控制被拍目標表面上的光反射。

不理解陰影的重要性

陰影是另一個在攝影中不可忽略的概念,它能造出對比度、景深,以至照片氛圍,特別技巧如全局照明(Global Illumination)、陰影填充等都能提高照片質素。

陰影能使整體看上去有所不同

選用錯誤的塑光工具

嚴格來說影樓攝影的技巧更多是有關於如何使用合適的塑光工具,所謂合適的工具並非隨手拿起的柔光罩,選擇時要思考被拍目標的形狀、所需的光線類型、想營造的氣氛等。例如當攝影師想拍攝瓶裝酒時,小的八角形柔光罩(octabox)不會是個好的選擇;而環型閃燈柔光罩(Parabolic Reflector)則對拍攝會反光的太陽眼鏡不友好。當手邊沒有適用的塑光工具時,可嘗試調節光源大小以做出想要的效果。

柔光罩的選擇是學問

以「器材不足」為藉口

常有攝影師覺得產品攝影要求一系列不同器材拍出專業效果,但 Karl Taylor 卻指只使用一、兩支閃光燈都能做到理想畫面,當拍攝者清楚理解如何塑光,更能拍出仿影樓燈的照片,重要的是怎樣應用理論和知識去解決問題。

Karl Taylor 以自然光拍出仿影樓燈下的紅酒

其他攝影師的教學影片可至其 Youtube 頻道觀看

完整影片如下:

延伸閱讀︰

日本攝影師食物攝影教學:如何以低成本把 7-11 微波爐食品拍出豪華料理感

學習用燈光說故事︰簡單分析 7 種佈光技巧對畫面的影響

Sourc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