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昆蟲標本館 7 月時舉辦「2020 小學生昆蟲生態攝影比賽」,所有 3 年級到 6 年級的在校小學生都可報名參加,主辦方日前公佈得獎作品,一系列照片的取材、構圖、燈光、畫質等都表現出專業水準,完全不像是出自小學生之手,到底是真的天外有天,還是都是父母們代勞,還真不而得知了。

是屆昆蟲生態攝影比賽選出了 1 名特優、1 名優選、5 名佳作及 10 名入選得獎者,特優作品「蜂(豐)收」(上圖)由小四學生拍攝,畫面顯示著蜜蜂停靠花蕊上,細節清晰可見;而優選作品「破殼而出」則由小六生拍攝,能看見長著彩色翅膀的昆蟲,燈光恰到好處,令人驚豔。

優選

作品:破殼而出
攝影師:東湖國小六年級 – 沈彥綸

佳作

作品:電視台主播-大琉璃食蟲虻
攝影師:桃源國小五年級—郭定中

作品:目不轉睛
攝影師:大屯國小四年級—程仲寬

作品:虎甲虎威
攝影師:桃源國小六年級—黃泓叡

作品:蛻變
攝影師:大屯國小五年級-楊世倫

作品:蜂雲變色
攝影師:桃源國小五年級—黃子懿

這些作品讓網友自愧不如,但亦有人表示這個水準連業餘攝影師都不一定做得到,質疑作品背後其實是否爸媽們的比拼。面對輿論,主辦方發表官方聲明,指「是不是假家長之手,都很難去客觀地評斷」,但表示「許多得獎作品並不是很困難,相信絕大多數都是小學生自己拍的」,並表揚參賽者們的努力。

這些作品以小學生而言真的非常出色,但「親手拍攝」的定義人人不同,全程沒有參與拍攝的話固然是假手於人,不過到底要構圖、拍攝全個過程均獨力完成才可,還是有父母從旁指導與教導調整也可算是「親手」,這還真的比較難以界定。

延伸閱讀︰

[10,000 張照片合成一張]看攝影師 Levon Biss 超精細顯微拍攝昆蟲標本

[奇妙大自然]Nicky Bay 微距拍攝昆蟲的神秘「迷你建築」

Source:國立臺灣大學昆蟲標本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