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圖是指場景中各個元素在畫面內的排列方式,關於如何構圖並沒有很標準的規定,但卻可以使用一些技巧來協助改善照片構圖。愛爾蘭攝影師 Barry O Carroll 擅於拍攝城景及風景,特意在外國平台分享了從淺入深的構圖技巧,助大家拍出更具吸引力的作品。

#1 三分法(Rule of Thirds)

三分法簡單而言就是把一張照片橫向與縱向平均地 3 等份,即 9 個大小相等的方格,可把場景內的重要元素置於一條或多條線上,或線與線相交的點上,不把主要目標置於中央會帶多更特別的感覺。

風景照片示範:攝影師把地平線放置在畫面下方的三分之一處,並把最大和最近的樹木放置在右側

城景照片示範:在下圖布拉格老城廣場照片中,攝影師把地平線置於上方三分之一處,大多數建築物置於中間 3 格,而教堂尖頂則位於水平線附近的框架右側

#2 中心與對稱構圖法(Centred Composition and Symmetry)

如果目標為建築物、道路等對稱場景(下圖一),或場景中帶有倒影(下圖二),它們都會非常適合置中的構圖。圖二的照片實際上結合了三分法和中心與對稱構圖法進行拍攝,該樹位於畫面偏右的中央位置,但湖中靜止的水卻帶有對稱性,拍攝者可嘗試在一張照片中加入多個構圖準則。

(圖一)

(圖二)

#3 加入前景

在場景加入前景能增加景深度,原則上照片是 2D 平面的,但加入前景就能為畫面加入更多 3D 立體感。

河中的岩石(前景)為畫面帶來更多趣味

#4 框中框

「框」是刻畫場景深度的另一種有效方法,拍攝者可尋找窗子、拱門或懸垂樹枝之類的元素來構成場景,而這些「框」無需完全包圍整個場景也已能增加深度感。

只包圍了半個畫面的樹木「框」

#5 引導線

引導線有助於引導觀看者瀏覽圖像,並將注意力集中在重要元素上。道路、牆壁或場景中的圖案都可以用作引導線,曲線與直線不限。下圖一就使用了地面上的線條把觀眾引向遠處的艾菲爾鐵塔,而圖二則使用彎曲道路把觀眾視線引到樹上。

(圖一)

(圖二)

#6 對角線與三角形

水平和垂直構圖令建築物看上去非常穩定,但對角線和三角形構圖,則會令不習慣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建築物以這種角度傾斜的人,在視覺上產生「不穩定」感,如此就能為照片增加動態張力。以下照片的場景中都隱含三角形,及朝不同的方向傾斜的對角線。

#7 圖案及紋理

圖案和紋理在視覺上很能吸引人的眼球,在畫面中加入人造或天然圖案,又或是不規則的紋理,都能加深人對照片的印象。

#8 奇數法則(Rule of Odds)

這個法則指出,當畫面中的主體是偶數(雙數)時,會令觀眾無法確定要集中在哪個元素上,從而分散注意力,但當主體數量是奇數(單數)時,能使圖像在視覺上更自然,亦更具吸引力。

#9 填滿框架

在某些情況下,以主體填滿框架,能幫助觀眾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主體上,也能表現主體的細節特徵。這通常需要在極近距離進行拍攝,或在後製中剪裁出主要元素。

盡量減少畫面中的留白位置

#10 留白畫面

與上述構圖方法相反,有時候在主體旁邊盡量留白也能突出主體,同時營造簡潔與簡約的感覺,令觀眾注意力不致分散。

#11 簡約與極少主義

簡單性本身可以成為非常強大的構圖手法,人們常說「少即是多」,拍攝者可以選擇起用不會影響主體,也不偏離主題的簡單背景,或透過放大部分主題元素,專注於特定細節來構建簡單構圖。

下圖這張照片放大了花園葉子上的水滴,這個時候微距鏡頭是非常合適的工具

這張照片則利用簡潔黎明背景,使觀看者把注意力集中在樹木上

#12 隔離主體

使用淺景深隔離拍攝對像是簡化構圖的有效方法。拍攝者可使用大光圈令背景模糊,以下這張照片就利用了f/3.5大光圈使背景模糊,而令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貓貓身上。

#13 改變視角

不少日常的照片均是從水平視角拍攝,嘗試俯拍或仰拍能創造更多有趣畫面。拍攝城景時可尋找帶有觀景台的建築物,從上方拍攝有更大機會捕捉到城市的壯麗景色。

#14 尋找特別顏色組合

某些顏色組合可以很好地進行互補,如藍黃色組合及紅黃藍組合。從色輪中可看見顏色整齊排列,在每個顏色相反位置的色彩是該色的「互補色」,當場景存在互補色,能使構圖更引人注目。

紅色與藍色在色輪上是互補色,畫面非常鮮明

#15 空間法則

空間法則與照片主體面向或朝向的方向有關,例如若要為行駛中的汽車拍攝,則汽車前方應留有比後方更多的空間,意味著有空間供汽車駛入。如果應用於人像拍攝,空間法則建議被攝對象面向具有「空間」的方向,營造他正在「往畫面內」的感覺。

#16 從左到右法則

有一種理論認為人的圖像閱讀方式是從左至右,因此建議照片中刻畫的任何動作都應從左向右流動,如人應從左往右走。

這張照片結合了空間法則、三分法則及「框中框」構圖手法

#17 平衡場景中的元素

當拍攝者使用三分法則把主體放置在畫面的側面,可能會導致場景的另一側具太多留白,缺乏平衡感。拍攝者可以在畫面的另一側,加入次要大小或重要性的人或物,平衡構圖。

#18 並列

在場景中加入兩個或多個元素,令這些元素形成對比或進行互補,能使照片更好地表達故事感。下圖的照片在巴黎拍攝,畫面的下半部份具有粗糙的小書攤,但畫面後方卻是宏偉的巴黎聖母院,對比著有序的建築與雜亂簡樸的小店,他們都以不同的方式代表巴黎市,講述著這個城市兩個不同元素的故事。

#19 黄金三角

黄金分割與三分法相似,但卻是以對角線來劃分畫面。拍攝者者可先把線連接畫面兩角,再各自從剩下的兩角向對角線拉出一條相交的直線,就此把畫面分為一系列三角形,並把畫面上的元素各自放置於線上。

#20 黃金螺旋

黃金比例簡單而言,是使用正方形繪製一個看起來像蝸牛殼的螺旋形,透過在場景中安排不同元素的位置,把畫面中不重要的七分,引導到最重要的三分,令畫面呈現出指定的焦點。

完整文章可至 Petapixel 觀看

延伸閱讀︰

8 個「圖庫照片」編修小技巧,助照片更容易在售圖平台成功上架

[新手教學]日本攝影師高橋定敬教授食物攝影技巧:留意光源、擺盤、拍攝角度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