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由台灣新聞攝影協會舉辦,是屆比賽收到 1,421 件參賽作品,得獎名單早已於 4 月公佈,在 123 件得獎作品中,近半記錄了香港反修例運動裡的種種景象,這些作品昨天(9 月 23 日)正式於《時代之火》作品展中展出,表達台灣與港人同行之餘,亦屬這個時代的見證。

相關作品展以「時代之火」為題舉辦,主辦方希望新聞照片能替每個世代留下一束火光,能讓人們在回顧過去時,藉此喚起每個世代的共同回憶。在得獎作品中,《立場新聞》陳傑新就憑警察手持電筒驅散記者的照片(下圖),獲得年度最佳新聞照片大獎。

展覽現場:

以下為部份其他得獎作品:

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
得獎者:陳焯煇(端傳媒)

系列照片第三名
得獎者:鄭子峰(HK01)

突發新聞第一名
得獎者:劉貳龍(報導者)

突發新聞優選
得獎者:陳朗熹(報導者)

得獎者:陳孔顧(壹週刊)

一般新聞第二名
得獎者:陳傑新(立場新聞)

網路影音新聞專題第二名
得獎者:梁詩聰(端傳媒)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董事邱家宜強調,「自由並不會是永遠存在,這份價值是需要眾人共同繼續守護及保衛的」,媒體是保衛民主與言論自由的一個重要角色,有興趣參加展覽人士可點此報名;其他得獎作品亦可於網上觀看

時代之火 – 2020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作品展展覽
日期:2020 年 9 月 23 至 11 月 15 日(周一休館)
時間:10:00 – 17:00
地點:文化總會城南空間 NO.1(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15號)

如果有一天香港新聞自由被抹去,再容不下這些照片出現在大眾眼前,仍有不同國家與地方助港人捍衛真相,發生過的一切會以不同方式被記錄與流傳。

延伸閱讀︰

第 63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賽果出爐,香港反修例抗爭作品奪「一般新聞」照片故事組冠軍

[訪談]攝影師林亦非作品《Woh Yuhng》半天突破集資目標︰反修例運動「和勇不分」攝影集

Source: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Via newtalk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