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在 2004 年推出的菲林單反相機 F6,是該公司推出的最後一款菲林相機產品,亦是 Nikon 網站上唯一顯示仍在生產中的菲林相機。但網上有消息指,德國的 Nikon 經銷商已接獲該公司通知,表示 F6、D5 相機,及其他一系列較舊的閃光燈及鏡頭已停產,但貌似目前影響範圍只在歐洲。

據外媒 Nikon Rumors 稱,消息來自德國的 Nikon 經銷商,指他以及其他歐洲經銷商近日收到一份 Nikon 備忘錄,表明菲林單反 F6、單反 D5、SB-300 閃光燈AI-S 50mm f / 1.2 鏡頭及 24mm f / 2.8 鏡頭均已停產,不再接受訂購。日本 Nikon 官網及美國最大攝影器材經銷商 B&H 都有顯示 D5 單反相機已停產,香港方面則未見停產更新;但無論在香港、日本官網,或是 B&H 網站,截至撰文時仍無一顯示 F6 在停產階段。

Nikon 備忘錄:

D5 生產狀況:

(B&H)

(Nikon 日本官網)

(Nikon 香港官網)

F6 生產狀況:

(B&H)

(Nikon 日本官網)

(Nikon 香港官網)

Nikon 本年推出了旗艦單反 D6,在簡化生產以降低成本的理由下,停產 D5 不足為奇,而雖然 F6 是菲林時代的象徵之一,但對手 Canon 早已於 2018 年 5 月宣佈停產旗下最後一款菲林相機 EOS-1V,Nikon 堅持兩年多後,或許離停產 F6 的決定也已不遠矣。

******

為慶祝 Photoblog 成立十週年,本網現正舉行十週年攝影大賽,讀者可就主題「無價之寶 Priceless」在網上提交參賽作品,比賽日期將至10 月 25 日,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贏取 PlayStation®5、相機鏡頭、攝影燈等一系列豐富獎品。有興趣提交作品人士可點此前往比賽詳情頁面

延伸閱讀︰

網傳 83x 變焦的 Nikon P900 已停產,主要網上銷售平台僅餘少量庫存

Nikon推出旗艦單反D6,號稱史上最強對焦系統

Source:Nikon Rumors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