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要印出照片,大部份人士都會選擇數碼沖曬或是彩色打印,擅於碳元素轉印工藝(carbon transfer printing)攝影師 Calvin Grier,卻在 Youtube上分享了以不同泥土與自然物質作色素的特別照片「打印」方法,雖然步驟繁複,但對網民來說卻滿載新鮮感。

碳元素轉印是一種使用染色明膠印刷圖像的方法,是次攝影師花使用來自摩洛哥的紅赭石、法國的綠土及黄赭石、煤灰與青金石提供紅、綠、黃、黑、藍五種基本顏色,製作時先把以上物質磨成極細粉末,再混合水、魚膠粉、糖及光敏鹽,製成感光染色明膠,然後把需要打印的照片分拆成擁有不同陰影、中間色調及高光的 10 個圖像,以激光印在膠片上,再各自在膠片上塗抹不同顏色的明膠,並透過紫外線進行曝光。

提供明膠顏色的泥土

把不同顏色粉未混合水、魚膠粉、糖及光敏鹽

分拆圖像,並決定每個圖像需使用什麼顏色

在膠片上塗抹有色明膠

紫外線曝光

明膠變硬

成功曝光的明膠會硬化,以熱水洗去未曝光的明膠,膠片上便會顯現從硬化明膠而來的有色圖像。把 10 個圖像小心地於紙上重疊,便能製作出彩色照片。

洗去未曝光明膠

圖像顯現

重疊圖像

風乾成品

碳元素轉印(左)與噴墨印相(右)質量對比

攝影師表示由大地而來的色素不會像合成顏料一樣分解或褪色,以此打印是現今能讓照片色彩保持最久的方法,但每層圖像約需 1.5 個小時處理,單張照片已花費整天打印,實非易事。其他有關碳元素轉印的詳情可至攝影師開設的 The Wet Print 網站了解。

完整解說及製作過程影片:

*****

為慶祝 Photoblog 成立十週年,本網現正舉行十週年攝影大賽,讀者可就主題「無價之寶 Priceless」在網上提交參賽作品,比賽日期將至10 月 25 日,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贏取 PlayStation®5、相機鏡頭、攝影燈等一系列豐富獎品。有興趣提交作品人士可點此前往比賽詳情頁面

延伸閱讀︰

[創意之作]外國設計師使用 28,248 支咖啡攪拌管製作相機,以任天堂舊遙控器控制拍攝「解像度」0.0465 兆像素圖像

日本 KENKO 新推出以熱感紙作「相紙」的即影即有相機,可拍攝 8 種不同相框黑白照

Source:Calvin Grier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