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野生動物本該和平共存,但有時候人類的自私行為會侵蝕動物的生存空間,甚至做成生態災難。斯里蘭卡攝影師 Tharmaplan Tilaxan 在一個月時間跟跟拍一個多達 30 名成員的大象族群,發現牠們持續在附近垃圾場中覓食,種種畫面盡道生態悲歌。

攝影師在斯里蘭卡東部追蹤一群大象族群近一個月進行拍攝,意外發現這群瘦骨嶙峋、精神與健康狀態甚差的大象群,習慣在 Ashraf Nagar 地區森林附近,一個近年才形成的巨型垃圾場中覓食,因而吃下不少無法被消化的塑製品、膠袋等物件,狀甚痛苦。有關人員為大象屍體進行驗屍後,在其胃部發現不少未有消化的塑膠垃圾,顯然其死亡原因與垃圾脫不了關係。大象們在髒亂環境下嚼食垃圾的衝擊性照片,已引起當地動物保護團體重視。

在屍體胃部發現的垃圾

攝影師拍攝時

這個垃圾場的形成,源於有自私人士偷偷把垃圾放置於象群生活的森林附近,愈倒愈多的垃圾不但令牠們的生活環境變差,也令牠們形成吃食垃圾的不良習慣,即使團體曾嘗試在垃圾場周遭加固圍欄,仍無法阻止象群進入該地。人類一個不負責任的動作,殘害了不少野生動物的無辜生命,這類型的照片並不少見,每輯都是人類不重視自然與生命的沉重證明。

*****

為慶祝 Photoblog 成立十週年,本網現正舉行十週年攝影大賽,讀者可就主題「無價之寶 Priceless」在網上提交參賽作品,比賽日期將至10 月 25 日,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贏取 PlayStation®5、相機鏡頭、攝影燈等一系列豐富獎品。有興趣提交作品人士可點此前往比賽詳情頁面

延伸閱讀︰

野外生態攝影大賽 2020 入圍作品精選

生態攝影比賽冠軍作品後製背景獲接受,卻因修補大象耳朵而遭褫奪獎項

Source:Tharmaplan Tilax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