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宮城縣的氣仙沼市以漁業為主,出海工作的專業「漁師」(捕魚者)是當地最寶貴的資產之一。氣仙沼市自 2014 年起與不同著名攝影師合作,製作「気仙沼漁師カレンダー(氣仙沼漁師月曆)」,而與血癌(多發性骨髓瘤)對抗的攝影師幡野廣志,就受該市邀請拍下了一系列相關照片,作為 2021 年月曆配圖。

2021 版月曆的以問題「你為什麼要上漁船?」為主題,攝影師在 2019 年花費了整整一年時間進行拍攝,取景地包括漁船上、市場裡、港口旁,鏡頭下記錄著漁師們認真工作的身影、享受著海上捕魚時光的滿足表情,及港口的盛大​​離港儀式,與攝影師在漁船上所看到一切奇妙而珍貴的風景等等。

月曆內頁:

其他配圖:

​​離港儀式:

魚市場

內裡除了照片,亦記載了漁師們投身此工作的個人故事,與其說是月曆,還不如說是一本印有日期的人物故事書。觀賞者能透過照片理解這個無法輕易接觸到的陌生行業,對攝影師而言,這項工作亦為他帶來體驗未知世界的樂趣與感動。

過去與氣仙沼市合作拍攝月曆的知名攝影師,還包括浅田政志、川島小鳥、竹沢うるま、奥山由之、前康輔等。月曆現已在網上有售,價格 ¥1,870,有興趣購買人士可點此了解。更多月曆內的照片請至 Note 觀看

*****

為慶祝 Photoblog 成立十週年,本網現正舉行十週年攝影大賽,讀者可就主題「無價之寶 Priceless」在網上提交參賽作品,比賽日期將至10 月 25 日,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贏取 PlayStation®5、相機鏡頭、攝影燈等一系列豐富獎品。有興趣提交作品人士可點此前往比賽詳情頁面

延伸閱讀︰

日本攝影師幡野廣志確診癌症剩三年壽命,其鏡頭下的兒子成為「愛的遺作」

日本推出築地工人寫真集,紀錄漁夫叔叔的陽剛男人味

Source:pr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