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每年推出的新一代手機都會成為熱門關注點,其拍攝功能更是用家最關心的範疇之一。本年推出的 4 款新機起用更快速的 A14 仿生晶片,在超廣角鏡加入了鏡頭校正功能,有效減少變形,夜拍功能亦有所提升。

iPhone 12(6.1 吋)與iPhone 12 mini(5.4 吋)同樣使用雙鏡頭系統,而 iPhone 12 Pro(6.1 吋)與 iPhone 12 Pro Max(6.7 吋)則採用三鏡頭設計,讓我們一起看看各機的賣點概述。

iPhone 12/iPhone 12 mini

iPhone 12 及 12 mini 承繼了 iPhone 11 的 1200 萬像素廣角、超廣角雙鏡頭配置,提供同樣的 2 倍光學變焦縮小、5 倍數碼變焦等,但兩者的廣角鏡頭的鏡片組成由 6 片增加至 7 片,iPhone 12 的廣角鏡頭光圈從 ƒ/1.8 增加至 ƒ/1.6,超廣角鏡頭光圈則維持 ƒ/2.4。而 iPhone 12 mini 的廣角鏡頭光圈 ƒ/1.8;超廣角鏡頭光圈 ƒ/2.4,與 iPhone 11 無異。

拍攝示範

夜景模式

在 iPhone 11 中,只有廣角鏡頭支援夜景模式,而到了這一代則進一步擴大至超廣角鏡頭及前置鏡頭,配合升級版的 Smart HDR 3,用家現在能在夜間模式下拍攝縮時影片。

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

與上述兩款機型相比,iPhone 12 Pro 及 12 Pro Max 多了一個長焦鏡頭,及可增加鏡頭對焦速度的 LiDAR 感應器,在低光下能令對焦快 6 倍,兩機更首次支援拍攝 Apple ProRAW 格式相片,方便後製,但兩者的感光元件及長焦鏡頭規格略有不同。

iPhone 12 Pro 感光元件提升至每像素尺寸 1.4μm,長焦鏡頭焦距 52mm,能提供 2 倍光學變焦放大與縮小,拍照最高可達 10 倍數碼變焦。

而 iPhone 12 Pro Max 的感光元件比 12 Pro 大 47%,像素尺寸 1.7μm,其長焦鏡頭焦距 65mm,可實現 2.5 倍光學變焦放大、2 倍光學變焦縮小,拍照最高達 12 倍數碼變焦,聲稱能提高低光拍攝表現 87%。

拍攝示範

Dolby Vision HDR 影片拍攝

4 款新機都支援 HDR 影片攝錄及 Dolby Vision(杜比視界),但就只有 iPhone 12 Pro 及 12 Pro Max 能以 10bit 的 Dolby Vision 格式進行拍攝,並是首部可拍攝 Dolby Vision 格式 HDR 影片的手機,12 Pro Max 更加入 Sensor Shift 感應器移動式光學防震功能,有望提升影片穩定度。

iPhone 12 iPhone 12 Pro 從 10 月 16 日起接受預訂,並在 10 月 23 日推出,最低售價分別為港幣 6,799 及 8,499 起;而 iPhone 12 mini iPhone 12 Pro Max 則在約一個月的 11 月 6 日方正式接受預訂,於11 月 13 日推出,最低售價港幣 5,999 及 9,399 起。如想了解更多資訊,可前往 Apple 官網瀏覽

延伸閱讀︰

iPhone 11/11 Pro/11 Pro Max 登場,三鏡頭系統配備廣角+超廣角+長焦

iOS 14 系統強化隱私防護,以「小綠點」提醒 iphone 用家相機鏡頭有否被暗中開啟

Source: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