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紀實攝影師 W. Eugene Smith 以拍攝殘暴而真實的二戰畫面為人所認識,而他另一個衝擊世人的攝影集《Minamata》,則拍下日本水俁市居民因水銀中毒患上「水俁病」的真實畫面。由導演 Andrew Levitas 執導的與攝影集同名電影《Minamata》,邀來 Johnny Depp 飾演 W. Eugene Smith,把攝影師在水俁市記錄真相的日子搬上大銀幕,電影預計將在 2021 年 2 月 5 日上映。

日本政府在 1968 年承認有水俁市工廠在數十年來,一直任意排放含有甲基汞及其他重金屬的廢水,令當地海洋受污染,當地人在不知情下食用魚獲和海產,因而患上「水俁病」,導致身體畸形、手足麻痺、步行困難、失智、聽力以及言語障礙等。1971 年 W. Eugene Smith 受 Life 雜誌編輯所託,與第二任妻子一同前往日本水俁市,記錄著當地漁村受害者的故事、村民抗議畫面與病患狀況。

攝影集《Minamata》部份照片:

電影重現了攝影師與其妻子在該市停留 3 年間的日子,除了與病患及其家屬接觸,亦有提及攝影師被工廠雇用的暴民毆打,以致他一隻眼睛視力嚴重受損,但他仍堅持記錄真相,以照片保留這段讓人深思的歷史。

Johnny Depp(左)將飾演 W. Eugene Smith(右)

電影海報:

電影預告片:

延伸閱讀︰

日本著名紀實攝影師奈良原一高 88 歲逝世,拍攝櫻島及軍艦島《人間の土地》起始引起注目

美國攝影師 Lewis Hine 的紀實影像:拍攝 1900 年代踏單車往來紅燈區工作的電報男孩

Source:Petapixelmagnum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