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ISS)在近地軌道繞地球飛行,飛行速度達每秒 7.66 公里,可能在 1 至 2 秒間便已經越過了太陽或月亮,要在它高速飛行下準確追蹤並進行拍攝並非易事。天文攝影師 Andrew McCarthy 在 10 月內,先後成功捕獲了 ISS 飛越日與月的一瞬,照片在網上熱傳。

因 ISS 並不會發光,要拍得它的身影,只能倚靠其他天體(如攝影師使用的太陽和月亮)作背景拍攝其剪影,又或是藉黃昏或天亮前後的陽光照射,令它在黑暗中「現形」。

攝影師在 10 月 6 日先拍攝了 ISS 飛過太陽的剪影,他同時起用兩個望遠鏡協助拍攝,一個帶有白光濾鏡(white light filter 太陽減光鏡)以顯示 ISS;而另一個則是 H-alpha 波段太陽觀測及拍攝專用望遠鏡,能拍出太陽細節,透過結合兩者拍得的圖像,製作出清晰的 ISS 飛越太陽畫面。此為拍攝花絮。

他另在 10 月 14 日太陽升起前的清晨嘗試拍攝 ISS 掠過月亮的照片,攝影師架好設備錄製高幀率影片,然後合併月亮與被陽光照射的 ISS 圖像,製作出下圖這張發光中的 ISS 正飛過陰暗月亮的作品。拍攝時的影片可點此

攝影師過去也曾拍得不少讓人讚嘆的天文圖像,例如因礦物質影響而變成彩色的月球,與太陽系大合照等,更多攝影師作品可至他的 Instagram 上觀看,或是訂閱 Patreon 以了解更多作品背後的拍攝技巧與故事。

延伸閱讀︰

Andrew McCarthy 的後花園天文攝影作品:以 5 萬張照片合成 8100 萬像素的月球照片

月球不只是灰色的?天文攝影師 Andrew McCarthy 的作品展示礦物質如何將月球變成彩色

Source: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