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 6 月美國各地都有因黑人 George Floyd 被警察暴力制服致死引起的遊行示威,一對聖路易斯夫婦被攝記拍得在家門前舉槍指向示威者,這張照片成為當地陪審團指控他們非法使用槍械的有力證據。其後涉事夫婦又被發現未經攝記同意下,使用相關照片製作賀卡,被攝記發賬單追討使用照片的費用,但夫婦卻反告攝記非法闖入私人道路拍攝。

6 月 28 日在密蘇里州的示威活動中,約 500 名示威者路經律師夫婦 Attorneys Mark 及 Patricia McCloskey 價值 115 萬美元豪宅附近的一條私人街道,合眾國際社(UPI)攝影記者 William Greenblatt 在記錄事件時,剛好拍得該夫婦正舉起 AR-15 步槍及半自動手槍指向示威者(上圖),令兩人被起訴非法使用槍械等罪行。近日夫婦被發現使用照片製作賀卡,攝記指責他們侵犯版權,並追收 1500 美元的照片使用費,UPI 亦考慮對夫婦發出警告信。

兩人使用照片製作賀卡

攝記向兩人發出的帳單

該對夫婦事後把賬單在 Facebook 公開,昨天更進一步起訴攝記非法闖入私人道路拍攝,照片令兩人承受「屈辱、嚴重精神痛苦及情緒困擾」,且在未經兩人同意下使用其肖像照片。攝記表示已將事件交予 UPI 華盛頓攝影總監處理。

根據法例,攝影師可在公共道路上進行拍攝,但當攝記未經許可發表在私人道路上拍攝的照片,則有可能構成法律責任,若照片涉及犯罪或目擊犯罪,則不在此限。對於攝記在私人地方拍攝是否持充份理據,這個話題有頗多爭議,仍需待法庭作最終判決。

延伸閱讀︰

美國白人父子以散彈槍擊斃慢跑黑人,犯人女兒自稱「喜愛罪案」把屍體照片放 Snapchat

美國攝記入稟控告警察射盲其眼,州執法部門指「難以區分記者與示威者」

Source:Petapixelabc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