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執拾家裏的雜物時,其實本來不用花上很多時間,但往往會沉溺於夾雜在雜物之間的舊照片之中,花上一整天時間看舊照片。對小妹來說拍照有特別意義,有圖,有真相。照片,見證著一切。時間、感情都被實實在在的記錄下來。最近看到兩張照片,有以下感慨:

拍攝地點相同,拍攝手法都相同,一張是沒有用任何程式加工過的黑白照,一張是彩色照片,除了用黑白和彩色突出時間的交替,黑白照中的單車和彩色照中汽車,清楚讓人知道兩張照片拍攝於不同的時代,時代改變,科技發達,照片記錄著時間流走的痕跡,但我看到的不是感慨。照相機、交通工具等物件會變,但人沒有變,黑白照中的一對年輕男女就是彩色照中的老夫婦,真正的感情是如此經得起考驗,時移逆轉,花上數十年的時間,這幅彩色的照片是需要多大的能耐才能拍出來呢﹖

現在這個年代的人隨著一切的發展,誘惑多了,價值觀都改變,沒有太多人真心想追求長久的愛情,外表、物質、新鮮感才是大家最想得到的,男生想要o靚模,美麗的女朋友變成婆婆,你仍會愛她嗎﹖一起老,一起經歷風雨,長相廝守看來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正因為這樣,這兩張照片才特別珍貴,兩張簡單的合照,用最真的真相,表現出感情可以是多麼的真實。愛情從來都不需要任何實在的條件,不要被精湛的化妝技術、豐厚的錢包…… 所蒙蔽,感覺一些最真的感覺。拍照記下自己生活的點滴,令自己開心的事情、煩惱的事情、傷心的事情…… 都真實地拍下,回望時,才知道那一些感覺才是歷久不衰的。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