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是其中一個為人所熟悉的行星,但卻沒有多少人看過它的全貌。法國攝影師 Jean-Luc Dauvergne,在地球上以專業天文台望遠鏡拍下一系列火星表面圖像,並製作出一段它如像地球儀一樣旋轉的影片,讓觀眾能輕易了解整個火星長什麼樣子。

攝影師在 10 月至 11 月期間,使用法國比利牛斯山脈 Pic-du-Midi 天文台的 1 米望遠鏡,以其 17000mm 原生焦距拍得一系列火星表面圖像,再花費 10 天時間把圖像合併成一個完整的火星地圖,及以此而成的球形旋轉視圖,顯示出火星的整個表面,他聲稱這是有史以來從地球拍攝的最佳火星地圖。

平面地圖

製作球形旋轉視圖過程:

Pic-du-Midi 天文台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拍攝行星的最佳場所,該處的 1 米望遠鏡原本在是為了協助 NASA 準備太陽神計畫而生,非常適合用以觀測行星表面。網民表示圖像完全展示出火星是一個沒有水源的沙漠行星,比 NASA 發佈的火星影像高質不少。

純 3D 球形旋轉視圖

攝影師另亦有拍下木星的照片,或許繼火星後,不久將來會出現另一個行星全球圖。

延伸閱讀︰

看天文攝影師 Andrew McCarthy 如何在後花園拍攝各個星球,再合成一幅太陽系大合照

NASA 展示最新拍攝的土星環影像,清晰度是以往兩倍

Source:Jean-Luc Dauvergn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