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圖看上去就似是山寨版 Nikon,其實大有來頭,是一部真實可用的針孔相機 (pinhole camera)。它來自於 1979 年捷克一本科學雜誌《ABC mladých techniků a přírodovědců》(英︰An ABC of Young Technicians and Natural Scientists),創作者就是 Martin Pilný、Mirek Kolář 及 Richard Vyškovský。

Dirkon 來自於 「dírka」即針孔,及「kon」即 Nikon 兩字的合併,看來製作者是 Nikon 粉絲吧。而相機也可使用 35mm 菲林,拍攝到影像,據說是今天很多紙製針孔相機的始祖,相當厲害。

以下還有簡介網頁利用 Dirkon 實拍所得的照片︰

近日正好是菲林節,或者你都會想 DIY 一部,可按此下載。在網上還有一些很好的建議給大家參考。

1. 選紙︰要厚身一點的紙,不能用普通A4紙,而且要不透光,否則要在 1、2、3、10 及 23 組件,補一張薄黑色紙 (或者用黑膠布) 做底。
2. 列印時要注意尺寸,即是要 1︰1 地印出來,否則用不到 35 mm 菲林。
3. 指引建議你用 Foma 21° DIN 菲林,但其實用 Ilford PAN 100 或其他 35mm 菲林也可以。
4. 很多人會自行改良相機,例如以金屬片代替紙片來製作針孔,這個就自行選擇。

不過要製作這東西,實在不容易,大家看看以下影片當作鼓勵自己吧︰

抑或大家還是想參加工作坊,由導師帶著逐步來做?先自行試試吧。

參考資料︰DIRKON – THE PAPER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