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攝影除了以日常可見的太陽、月亮、星體等作目標,罕見的天文現象就更值得期待。而本年 12 月 21 日將出現「木星合土星」現象,屆時兩顆行星會以極近的距離一同出現在天空上,可是說是給天文攝影師們的最佳聖誕禮物。

「木星合土星」又名大合相(Great Conjunction),據木星和土星運行一圈的周期,兩者每約 19 至 20 年就會相遇一次,從 12 月 17 日起,兩顆行星會愈發靠近彼此,並在 12 月 21 日 6 時至 7 時 30 分左右最為接近,相距約只有 6 角分,即五分之一個月球大小,是自 1226 年以來能觀測到的最短距離大合相,最佳拍攝位置為西南偏西方向,並可看見地平線的地方。

最接近的時候兩者事實上仍相距約 7.3 億公里

天文學家表示,如果錯過這次機會,下一次兩者如此靠近的大合相會在 2080 年 3 月 15 日出現,並位處於與太陽呈 44 度角的早晨天際,預計會比這次更容易觀測到。但最主要是,要確保自己 60 年後仍然存在於世,或是有氣力拿起相機拍攝… …

太空館製作的模擬影片:

延伸閱讀︰

攝影師 Rami Ammoun 趁「木星合月」以 4550mm 拍攝,展示星球與地球距離造成的大小錯覺

法國天文攝影師以 17,000mm 從地球拍攝「史上最佳火星全球圖」

Source:diy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