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旗艦級手機晶片 Qualcomm Snapdragon 865 推出市場後,5G手機的競爭也再度升溫,因為新晶片的機能令攝影功能再進一步提升,特別是支援過億像素相片及8K電影拍攝,已成手機用家高度關注的特色。而小米也回應用家的訴求,乘時推出配備1.08億像素感光元件及支援 8K 攝錄的 Mi 10T Pro ,售價只需 $3,699。新機除了性價比極度吸引外,相機功能又能否打動攝影愛好者,值得我們仔細研究。

機身採用全鏡面抛光處理,金屬感強
配備6.67吋 IPS 屏幕支援P3色域和TrueColor,色域顯示更廣更準。

一應俱全 ─ 1.08億超高像素全鏡頭、123˚度超廣角、500萬像素微距、2,000萬像素自拍鏡頭

手機配備兩、三個鏡頭已成基本規格,Mi 10T Pro 也不例外,後組分成三個鏡頭各司其職,首先是焦距為 26mm F/1.69 廣角鏡配以 1.08億像素的主鏡頭,專責捕捉細節及8K攝錄;另一組為 FOV (視角) 123˚ F/2.4 的超廣角鏡頭,最適合拍攝風景及第一身視點的影像,相片解像度為1,300萬像素;第三組則為 FOV 84˚ /F2.4 微距鏡頭,最近對焦距離為 2-10cm 之間,像素達500萬,專為近攝而設。Mi 10T Pro 當然不會缺少自拍鏡頭,以屏幕穿孔設計,在屏幕的左上角,幫助節省機身長度,鏡頭為 FOV 77.7° F/2.2 可拍高達 2,000 萬像素的影像及 FHD 影片。

右上角最大一顆為 1.08億像素的主鏡頭、中間為超廣角鏡頭及最左手邊的自動對焦微距鏡。
自拍鏡頭在屏幕最左上角
Dual Nano Sim 設計,及使 USB-C 2.0,支援 33W 快速充電。內置 5000mAh 電池可確保長時間不用充電,對街外拍攝及拍片的續航力甚有幫助。

1.08億像素 打破焦距局限
Magnum Photos 的創辦人之一 Robert Capa 有一句名常被人借用:「你拍得不夠好,因為你拍得不夠近。」手機拍攝的局限,通常是主鏡頭為廣角鏡,構圖傾向是大包圍,要拍特寫需要站得非常近,遇到拍遠景時沒法變焦,更顯得無能為力。但 Mi 10T Pro 的1.08億像素主鏡頭補足了這種需要,就算定點拍攝,仍能紀錄遠景大量細節,可以在逾億像素中裁剪出過千萬像素的相片,無論特寫和遠景都清晰可見。

這張古玩店檔販只需站在一點就可拍個全相,細節放到最大就可輕鬆逐一研究,不用 zoom 也可看到大量細節。
100%裁切
100%裁切
100%裁切
100%裁切
街上招牌只需裁中間(4000 X 3000),就可得出一張 1,200萬像素的相片,細節清晰可見。

四個焦段靈活切換  滿足構圖需要
在取景期間不斷改變構圖是常見的事,也是攝影愛好者評價手機優劣的重要考慮因素。Mi 10T Pro 配備三個鏡頭就做到四個焦段切換,能輕易滿足用家要求。

表面上主鏡頭只有 26mm,其實它還提供了 2倍無損變焦功能,切換成標準鏡一樣,達致拍攝特寫的效果。

1X 廣角鏡拍攝
2X 無損變焦,變成約 52mm 的標準鏡,可看到更多細節。

另一方面,相當於 15mm 焦距的超廣角鏡,可以讓用家在活動空間有限的地方拍下大環境,令影像的元素變得更豐富可觀。

超廣鏡 (0.6X) 可看到週邊更多環境元素,透視感更強烈。
如嫌看得不夠清楚,Mi 10T Pro 還提供最高 30X 數碼變焦可輔助一下。

若需要看清更多事物細節,即時切換至微距鏡,物件細節立即巨細無遺地呈現。

原相用主鏡頭拍攝
使用微距拍攝,松樹的枝幹細節一覽無遺

使用貼士:本身 Mi 10T Pro 的影像處理能力相當出眾,不過仍留下空間給專業級用家,除了可全面控制相機的焦段、快門、白平衡及 ISO 外,還能儲存 RAW 留下大量後製空間,創造出最符合用家口味的視覺效果。

8K 攝錄有得 Zoom 防抖模式可免穩定器
近期出現一個相當有趣的現像,就是手機的像素與攝錄功能有反超前相機的情況,這是因為手機處理器升級附帶優勢,令手機攝影超越過億像素,連8K攝錄的普及度也比相機更高。

Mi 10T Pro 在攝錄功能也花了不少心機,,攝錄支援 8K 之餘,還可以做到 6倍變焦,突破了本身定焦鏡的局限,還替你省下買附加鏡頭的需要。

定點變焦測試:首先試站在原點拍攝,發現即使放大至 6 倍,遠景的細節仍然維持相當不俗的清晰度

Youtube / 原片截圖一 (1X)
Youtube原片截圖二 (6X)

追焦測試:再試移動物件的追焦能力,在變焦期間也相當流暢,而且可以成功鎖定目標,如片中可見小艇的數字清晰可見

追焦片段截圖

超級防抖拍出刁鑽場景
經常用手機拍片的用家通常會有一個煩惱,就是邊行邊拍時的影像不夠穩定,會令觀眾看得頭暈,這對一些著重質素的 KOL 來說絕對是個問題。解決方法有二,一就是靠手機內置的光學防震 (OIS),二是靠外加一個穩定器。前者可解決問題,但始終防震幅度有個極限;後者雖可靠,但變相要照顧多一種儀器,亦有電量持久力不足的問題。所以 Mi 10T Pro 增設了一個超級防抖功能,即使沒有帶著穩定器,只需手持已經可以拍到超級穩定的影像。

使用貼士:除了超級防抖外,在使用正常廣角或兩倍放大焦段時,將解像度設定在4K/30FPS 或 1080P/30FPS 拍攝,也能啟動影片防震功能。但在 8K 情況下則要靠穩定器輔助。

為了一試穩定性,我們刻意選擇一個最極端的拍攝環境,直接手持穿鴨竂街人多擠迫的街道,看看能拍出甚麼效果。

開啟超級防抖功能後,鏡頭會切換至超廣角,並以最高 1080P/30FPS 拍攝。在穿梭期間一直手持手機,而視點更因為要避開行人不斷抬高放低以防視線被擋。雖然動作及幅度頗大,但畫面的晃動情況極小,感覺像用了穩定器一樣,結果發現防震能力令人驚嘆不已。

Cyberpunk 濾鏡風格夠潮 
除了一大堆技術領先的功能外,小米也精心鑽研了數款當時得令的數碼濾鏡幫你「吸 like」。近期電玩《Cyberpunk 2077》大熱,Mi 10T Pro 也乘時加入了幾款Cyber 味十足的濾鏡,包括賽博朋克 (Cyberpunk)、黑金及黑冰。當使用這幾款濾鏡時,相片都會調整至深沉的色調,有如科幻片常見的冷峻氣氛,感覺特別「酷」。使用時,你還可以因應目標的顏色比例加以配合,令氣氛發揮得更淋漓盡緻。

賽博朋克的色調有點像菲林的 E 沖 C偏色效果,帶點紫紅色感冷中見熱帶點神秘,腦海內還被喚起了《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的主題曲音樂,感覺有點燥動。

未使用濾鏡
賽博朋克 (Cyberpunk) 效果
黑冰效果
黑金效果

用同場景試拍黑冰與黑金的特色和區別,使用後兩者的對比加強,陰影被壓得更黑,分別在於黑冰會保留及強調冷色彩,變得異常冷酷;而黑金則保留及強調暖色彩,神秘中見灼熱。味道不同但感覺就是「酷」!

賽博朋克 (Cyberpunk) 效果
黑金效果
黑冰(左) 及黑金(右)效果

順道一提,手機內的各種濾鏡可以直接應用到拍片功能之中,連後製也可省下。

夜景及長曝光 懶得用腳架
試用過手機內多項攝影功能後,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幾個近乎反攝影常識的功能。一直以來拍夜景長曝都要用腳架,但 Mi 10T Pro 可以讓你向腳架說不。

首先是夜景,屏住呼吸穩持手機就可以了,而且降雜訊的效果非常出眾,他日出門又可以帶少一件器材。

夜景模式
夜景模式

另外在長曝光模式內的「穿梭人群」及「霓光夜幕」也是可以手持著就拍攝到的功能,比起正統相機的長曝省掉不少時間,而且很快就可以看到效果。

正常拍攝
使用穿梭人群
正常拍攝
使用霓光夜幕

縮時拍攝一氣呵成 省電腦後制
在試拍穿梭人群的同時,也順道選擇了縮時攝影功能。這個過往可能要靠第三方應用的功能現在已直接內建。拍攝一段約1分鐘左右的縮時片只需跟指示用腳架固定拍攝10分鐘即可,內藏教學更教導了不同場該用哪一個速率,非常貼心。

內藏教學已列出不同例子的設定

魔法分身易如反掌
過去曾經被視為某相機的專利,現在 Mi 10T Pro 亦已內建在「魔法分身」之內,也是只需手持手機保持背景固定,讓被攝人物擺下幾個不同動作,就可以製造數個相同人物同時出現的影分身假像 ,連練習 Panorama 的手法也可省掉。

使用魔法分身效果

照顧觀者感受的144Hz IPS 屏幕
Mi 10T Pro 以視覺創作先行的特色,相信令不少攝影愛好者感到滿意。除此之外,小米也不忘發揮手機在視覺上的優點,例如採用 6.67 吋 IPS 屏幕,AdaptiveSync 變速螢幕能自動調整內容幀率,可以自行調整刷新率,或按需要由30Hz 至 144Hz之間作出調校,令用家無論看電影或玩高動態的手機遊戲也能感受前所未有的流暢感。

使用 144Hz睇片或玩遊戲無殘影,絕對是一流享受!

總結:性價比高 創意垂手可得

經過測試 Mi 10T Pro 的各項攝影功能後,可以肯定的是同樣地沒有辜負其性價比之名,在旗艦級處理器的加持下,除了支援 5G 網絡之外,也恰如其分地用盡了處理器的機能,無論是1.08億像素相片拍攝、8K 影片以及各種要求高速處理機能的創意攝影元素等,操作時感覺是非常流暢,沒有任何遲滯的感覺,對創意攝影有其望的用家來說,絕對是一份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