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 11 月 Nikon 公佈其相機業務進一步受創後,近日再有新舉動去挽救頺勢,就是將生產線完全撤出日本,為營運超過七十年的「日本製造」業務劃上句號。

朝日新聞報導,Nikon 為節省成本,會將整條日本相機生線停工,並將所有工序全部轉移至泰國。Nikon 本身同時營運兩間相機工廠,當中日本廠房設於宮城縣仙台市,另一間設於泰國。其實近期推出的 Z6 及 Z7 無反相機已是由泰國廠房生產,而稍後 D6 數碼單反也會計劃於 2021 年底前移到泰國製造,屆時亦即是「日本製造」年代的正式終結。

Nikon 的仙台生產線早於 1971 年已運作,為公司服務接近半個世紀,也是海外生產線的技術後盾,期間於 2011 年的大地震曾受過一定程度的破壞。而其泰國廠房也有 30 年歷史,於 1990 年投入運作,主要要生產一般相機及可換鏡頭為主,其後種類不斷增加,包括 Nikon DX 系的數碼單反甚至全片幅的 D610 及 D850 也有份製造。

Nikon 位於仙台市的相機廠房 Photo by Miyuki Meinaka and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據 Nikon 向朝日新聞提供的聲明表示,Nikon 的日本生產線撤出後,仙台將會用於生產攝錄產品零部件,為其新業務鋪路,期望能為 Nikon 的發展帶來新局面。相對於其他相機品牌如 Canon 及 Sony 較早時已發展攝錄產品業務,Fujifilm 副線發展化妝品及醫藥產品,Nikon 的積弱,恐怕是業務過於單一,無法在時代轉變中翻身所致。

Made in Japan 的鏡頭將會令人永遠懷念

對於 Nikon 用家來說,最傷感的莫過於一直引以為傲的 MIJ 高階型號將不會復見,未來只會見到 Made in Thailand 的 Nikon 產品,心理上可能覺得質量會打折扣。至於二手市場會否乘時將 MIJ 的產品價值抬高,大家到二手器材店時不妨留意一下。

Source: AsahiNikon Rumors

延伸閱讀︰

Nikon 半年虧損 315 億日元,將裁 2000 海外員工及把部份工序再轉移至泰國

Olympus 宣佈出售相機業務予 JIP 日本產業夥伴,退出攝影歷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