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了今年的年末回顧了嗎?2020 年是公認難熬的一年,很多人不想回頭望。但就算是苦比樂多,總有一些事情值得去記住,成為一下年的動力吧?日本 Twitter 最近就發起了「#2020年を写真4枚で振り返る」 的hashtag 活動,希望 Tweeters 貼上四張相片,作為回顧 2020 年的代表作,類型沒有任何規範。我們就趁年末為大家精選了一些 Twitter 佳作,看看日本人的 2020 年過得怎麼樣。

這是真鍋久德@Hmanabe2 拍攝的奈良鹿專題,在疫情下沒有人餵飼的奈良鹿,回復了久違的自然本性,感覺比在公園遇到的貪吃鬼優雅多了。
連結:https://twitter.com/Hmanabe2/status/1343146026815737857

近年多了香港人到北海道拍攝自然生態,特別是冬季白雪紛飛之中,拍到野生動物大活躍的詩意畫面最令人興奮。這輯由 NG@Nagi0467 拍攝的雪地生態,自然流露的「擺拍」風格,相信會令不少香港人懷念。
連結:https://twitter.com/nagi0467/status/1335889657532321794

日常感,也許是日本攝影「最經意的不經意」類型,イケダサトル@souvenir878 這輯作品很能代表這種風格,而第一張戴著口罩的紅衣舞者,鎖定了 2020 年的日常,一切盡在不言中。
連結:https://twitter.com/souvenir878/status/1343514340473729024

あまと〜@amatou_0429 這輯作品,剛好呼應了近日《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內出現的無人城市情景,似乎也頗受 Tweeter 們歡迎。
連結:https://twitter.com/amatou_0429/status/1343134120419807232

這輯屬於あやぽむ@aya_photom 的相片,有種令人懷念的私寫真味道,也是相片回顧活動中少見的類型。難道女生們因為疫情關係,連為自己拍照的興致也沒有了嗎?
連結:https://twitter.com/aya_photom/status/1344159625327702017

4張回顧活動連田中達也都參一腳,其實他隨便拿幾張出來人人都會拍掌,最難反而是要他在一年 365 張相片中只選 4 張。結果由他選出的作品有兩張含二創成份,也頗合香港人的脾胃,沒投訴!
連訴:https://twitter.com/tanaka_tatsuya/status/1344410434539978752

宅在家中的人不代表沒有攝影作品,這位高級宅 イチナカユウタロウ @ichinakayutaro 拍下了精心佈置的數碼家居,整體配色與燈光運用均恰到好處,還有寬敞空間已令很多香港人羨慕不已。

這輯由 Naoki_O@naoki_o_0557 拍攝的軍事作品除了鐵翼雄姿外,還包含了日本東京奧運無法舉辧的失落感,相裏沒說粗口,但文字還是不爭氣地說了。

外國月亮特別圓?星空也是日本較美嗎?欣賞一下由 あぷらなーと@PG1wvzio4yvwFXW 拍攝的作品,來交流交流吧。

感覺比較鮮見到運動攝影。拍攝這輯花式足球的本尊為 Nobe (療養中)@98nobe,本身是一位大學生。療養中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嗎?但能拍出這輯作品,2020 年還未算一片空白吧?

其實相片是 2019 年的,旅々PHOTO@観光地の魅力を伝えたいブログ@tabitabi_photo 好像在 2020 年找不到佳作,所以拿舊相充數。不過白川鄉的夏天景色其實不常見,反而感覺更特別。

這輯作品吸引小編是因為拍攝者 か~み~@karmie_shiki 的身份特殊,自我介紹內寫著「本格格闘甲冑集団」似是一位奉行古風修練方式的探險家。帖內四張相片展示了日本風景以外的另類隱世地貌,頗引人入勝,剛好和香港的主教山地下配水庫相呼應。

其實回顧活動的風景照多如牛毛,幸好找到這輯由 Ken Narahashi @suara_alam 拍攝的作品終於有點驚喜。相中人為相片添加了畫龍點睛之效,加了不少分數。

香港人較喜愛曬單車,但日本則是曬電單車較多,由しょう@touringninja 拍攝的電單車伴風景照,會不會令更多香港電單車迷自曬一番?

日本鐵道攝影也是 twitter 常見類型,但能營造出詩情畫意的作品有限。而這輯由カンタ@HcoXEy6JjaRVzO6 拍攝的作品絕對是最佳示範,用來出明信片相信銷情會不錯。

如果沒看名字,清啖輕逸的色調,還以為是川內倫子的作品,其實是由ランシド@rancid74802006 拍
攝。如果感覺有點鬱悶,欣賞這輯作品或有療癒作用,尤其是難過的 2020 年。

看過以上的回顧攝影作品,有沒有發現一個現像?就是經歷一整年的肺炎陰霾下,幾乎沒有一個攝影師的作品在放負!除了拍戰機的攝影師爆了半句粗話,若不是在描述中提及,感覺疫情就好像沒發生過一樣。這恐怕是日本人才能辦到的民族性,悲傷留給自己就好,不要令別人不安。有這種情操,也許是經歷過無數天災與人禍後才能覺悟吧。筆者覺得,可以給活動加上「#日和 」這個 hashtag 去概括這份精神。

若這個相片回顧活動給香港人去做,會是哪四張相呢?相信會是另一個景象。如想欣賞更多日本作品,可到︰#2020年を写真4枚で振り返る

延伸閱讀

[攝影集]日本攝影師初沢亜利拍攝半年間受疫情影響的東京

田中達也最新迷你攝影系列,以口罩、廁紙、防疫裝備構成的冒險微世界

Source: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