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菲林拍攝說故事,感受生活中最真實的一面

自從使用菲林拍攝以來,不少朋友曾經對我說:菲林拍攝太”燒錢”了吧?智能手機不是一樣可以利用apps拍到lomo的效果嗎?每次我總可以自豪地對他們說:使用菲林攝影當中所體會到,所學習到的經驗是買不到的。畢竟菲林跟數碼相機不同的地方,是拍攝數碼時能在網上先了解光圈和快門等的拍攝技巧,但菲林曾要自行嘗試,你才會了解拍攝”正片負沖”等照片時應如何調較光圈快門,才能得到你心目中所想的顏色。

還記得多個月前,我終於在韓國的拍賣網站找到幾款心儀亦難找到的菲林。當時的我拍攝經驗尚淺,亦未有經歷過什麼拍攝時遇到的大挫折。直到拍攝以上照片的某一天,當時相機上的手繩突然鬆脫,相機隨即跌下,鏡頭蓋亦開啟了。當時焦急的我在檢查相機仍能正常運作後,就只有擔心:照片是否已經全部曝光了?那麼我的心血是否都白費了?在心灰意冷的情況下,我只好停止拍攝,把菲林抽出,到沖灑店詢問。當時店員告訴我,或許只有頭幾張曝光了,還是照沖灑看看罷了。在拿回相片後,意想不到地,只有頭八張照片曝光了,其他照片上還得到了一些只要走光才能得到的”驚喜”。當時店員還跟我說:其實你應該繼續拍攝啊!畢竟還有十多張,菲林就是這樣有性格,你以為所有照片都糟糕了,但其實可能會發現到意外驚喜。

除此之外,旅行時的拍攝心得亦叫我難以忘記。在未擁有菲林相機時,即使我在旅行時看到身邊新奇的事物,亦會第一時間舉起數碼相機,透過相機營幕來觀看事物,最後連事物本身的細節亦未能親眼感受到。使用菲林不同的地方是,每次我總會把事物本身觀察一次,才決定如何拍攝才不至於浪費菲林。這樣才是拍攝的真正意義,利用攝影把真實的事物呈現出來,而不是把你旅行的回憶建構於相機當中。

希望大家也可從菲林拍攝當中得到獨特的經驗,並放慢你的腳步,學懂欣賞身邊的事物。別過份追求完美,享受每一個拍攝過程才是最重要!

作者:Erica Kw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