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後與針孔相機

從曬相店走出來,拿著好久沒拿過的4R相紙。興奮得忍不住要吶喊,這是第一次以自己製的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那一份感動好像馬克斯威發明彩色相片、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或小男孩得到心儀女生的初吻!菲林和相機真是有趣的東西!

我是一個九十後,寫這篇文章想分享年輕一代自製針孔相機的經驗和對菲林及菲林相機的看法。

我有一部DSLR,間中拍攝照片。一次在網上閱讀他人的blog,看到了一張針孔相片。黑白、有暗角、一個人來人往的機場,我被相片的長時間曝光吸引著。搜索針孔相片更大開眼界,覺得非常有趣。尋找在甚麼地方可以買到針孔相機,發現大部份人都是自製,而且不是很困難的事。

剛巧發現有一個製作環保針孔相機的比賽,便決定以此為目標,製造一台針孔相機。

要製作一台針孔相機首先要知道需要甚麼材料,每人的選擇都不同,我選擇了這些:
1. 硬紙(相機外殼) 1-2張
2. 135菲林 1筒
3. 空135菲林 1筒
4. 鋁片 1小塊
5. 黑色膠紙 1卷

在材料中,為了一筒空的135菲林,我特意借了老爸的Nikon FM2殺了一筒菲林。美其名是感受菲林和數碼拍攝的差別,其實只是想玩一下老舊的相機呢哈哈。菲林相機沒有眾多的自動化功能(老爸的FM2甚至測光也壞了),也不會每拍一張都看到成像,其實對一向玩數碼相的我而言已是新鮮的體驗!

至於鋁片,是製作針孔相機中重要而有趣的一環。台灣針孔之父管伯伯說: 「做到小、圓、利三個要求才能算是完美的針孔」,所以我也學管伯伯剖開了一個鋁罐切成小片,磨簿,穿孔。差點把手指切出血來!

當準備好材料後,我先把位置量度好,把硬紙切成需要的形狀。相機的構造我是參考管伯伯的6801相機的,這是最經典的135紙製針孔相機。學做針孔相機的朋友真的不得不看管伯伯的部落格一看,穫益良多。

把需要填黑的地方以黑色廣告彩填黑(把小學剩下的廣告彩用光,環保比賽吧!)其中,我特別注意黑盒,因為黑盒有一些位置沒有填黑便前功盡廢了!

組合起來倒是件簡單的事,位置都量度好了。我沒有像管伯伯把把低的菲林疊起來。因為我選的卡紙十分厚,在底部穿個孔,把菲林插入剛剛好。

然後我也學管伯伯弄了個外殼,既能增重、減少曝光機會又能保護相機和增加美觀呢!快門我也設在外殼上,快門的選擇太多了:橫推拉紙、直推拉紙、黑色膠紙、磁石,還有肯定會漏光的手指!最後我選擇了難以使用的翩蓋式,即是把蓋覆在快門上、拍攝時把蓋翻開。完成才發現不方便呢,不過失敗乃成功之母啊!下次我一定會造得更好!

過片轉鈕方面,我以一塊穿了孔的硬紙避免漏光,然後以多餘的單車鎖匙轉動菲林過片,廢物利用啊!

關於菲林的裝片,把空的135菲林剩下的一段和新的135菲林黏貼在一起,這時候不可以用黑色膠紙,用普通膠紙穩固地黏合。一定要穩固!不然過片時斷開便浪費菲林了。

最後外殼美觀方面,雖然不影響拍攝功能,不過環保的硬紙沒有拿起的意欲呢!同時又要運用環保物料,花紙之類太浪費了!正好發現了新年留下的利是封,紅色相機也不錯吧哈哈!

套上外殼前,細心檢查菲林連接穩固、相機沒有漏光的空隙和過片轉鈕轉動順暢。沙沙,套上外殼。終於可以拍攝了!看著它紅紅的機身,真忍不著模模它!我決定把這相機命名為「大紅」,「大紅」你要為我拍幾張好照片啊!

雖然我也拿過沒有測光的FM2拍照,不過針孔拍攝始終較難知道測光時間!所以我還準備了一個已改造的相機蓋,其實也是管伯伯教的,真的十分實用。把相機蓋開個洞,貼上和針孔相機一起做的第二塊針孔片,把相機蓋裝上。沒有鏡頭也可拍攝的DSLR出現了!因為兩塊針孔片的洞差不多大,使用「大紅」拍攝前先用這DSLR便可得到大致的測光時間了。

終於正式拍攝,把「大紅」用膠紙牢牢貼在腳架上。決定由家走到附近的曬相店,見甚麼拍甚麼,20分鐘的路程我拍了近一個小時三十分哈哈!很多路人都用驚訝的目光看把紅色紙盒放在腳架上的小伙子呢!

幾天後,我急不及待地到曬相店拿「大紅」拍的相片。比會考放榜時更緊張,小心翼翼地把相片拿出來,可以拍三十六張的菲林中只有九張照片,拍攝時卷菲林卷太多吧,因為菲林上照片的空隙很長。其中又有三張是因振動而模糊了,可是看著這九張照片我真的十分感動,想到是自己造的相機拍出來便十分振奮。原來簡單的材料便可以造一台相機,突然覺得自己買一台DSLR很笨嘻嘻。

這台自製相機我已提交到環保針孔相機製作比賽,但「大紅」給我的經驗和趣味我永遠不會忘掉的而且那些菲林和相片我也會好好保存。

比起數碼影像,菲林影像色彩更逼真、層次感也較好、暗部的細節更清晰,最重要的是菲林影像長時間曝光也不會有大量雜訊。

而且拍菲林相有張數限制,一筒135菲林只有24或36張;數碼只要有兩至三張記憶咭卻可拍幾乎無限張。同時菲林須要經過黑房沖曬才可見到影像,比馬上看到影像的數碼影像比起來有一種神秘而教人期待的感覺!基於有張數限制和不能馬上看到影像,拍菲林相片會比拍數碼相片更仔細和謹慎,構圖和手法都會認真思考。更多心思,使拍攝菲林照片可以訓練良好的攝影態度,好像學習中文輸入法前先學習寫中文字一樣。

其實菲林影像和數碼影像跟書本和電子書一樣是科技化後使人更方便的進化品,可是盡管進化了,舊的優點還是新的學不了:菲林相比數碼相有層次感;書本比電子書不傷害眼睛。只要這些特點存在,我們都會繼續使用菲林。經過這次做針孔相機的經驗接觸了菲林攝影,我以後會繼續玩針孔相機。希望有更多朋友一起享受針孔相機和菲林攝影吧!

最後奉上新製的135菲林盒針孔相機,把菲林盒都貼在一起便成了!實在易弄又好玩!

作者:羅紹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