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還沒有數碼相機的出現的時候,是菲林攝影的年代。

記得孩提時代,家裡有一部「傻瓜機」,它是要用上菲林才能拍攝的。它看起來笨笨的,角位還褪色了,比起時尚的數碼相機,它真像一個傻瓜呢!但是,那些最有趣最珍貴最重要的相片全都是由它拍出來的。


童年的相片大多數都是我的獨照,或是與媽的合照,爸是絕少出現在相片當中的。因為爸爸通常都是負責拍攝,而我就是他永遠的女主角。偶爾我會撒嬌要跟爸爸合照,這時候就會變成由媽媽負責拍攝。但媽媽是最差勁的攝影師,她拍攝出來的相片總是怪怪的,有時候畫面會變歪,有時候畫面只剩下半個人,有時候會連自己的手指頭也會拍進去……

媽說,一卷菲林很貴。就是因為菲林很貴,所以我們家拍照從不拍風景,只會拍人。當我升上了小四,媽才讓我拿著相機拍照。我每次拍照之前會用上好幾分鐘去找一個最好的角度,還會說「一、二、三、三個半。」再吞下一口唾液才願意按下快門。因為每一聲「咔嚓」都代表著永不復返的時光與流逝了的金錢,所以小小年紀的我總是很執著地想要拍出最美的相片。一卷菲林只能拍三十六張相片,一旦菲林用完了,那麼拍攝活動也要跟著結束了。爸是不會再多買一個菲林,所以我總是對於那一卷菲林珍而重之。


那時候,要不是出遊或是大時大節,爸媽都不會拿出相機的。新年、生日會、回鄉探親都一定會拍照留念,拍完後拿去沖曬,然後再送給親友作為留念。那是最快樂的時候,各人手中都拿著一疊相片看,不時探頭看看對方正在看哪張,然後拿著誰和誰拍照時閉上了眼睛或是沒看準鏡頭的相片笑。看著笑著,美好的一天就過去了,那些用菲林拍攝的相片留下了一地笑聲。

我最喜歡在陽光下看沖曬的菲林底片,那是一塊咖啡色的膠片,每一格都擁有不同的風景,住著不同的人。一格一格,像是人生的拼圖般,使生命一點一點地變得完整。然而,總是有好幾張是會一片黑,因為是背光的緣故吧。怎麼也記不起那一格的畫面,那而一瞬就從此消失了,不留痕跡的離開了我的記憶。我想,就是因為有這些遺憾的存在,我才會這麼喜歡攝影,拚命地想留住最美的回憶吧。

從前,那個用菲林攝影的年,拍完了還要等上好幾天才能看到成果。也許拍得好,也許拍到背光,畫面一片黑。然而,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用菲林攝影。每卷菲林只能拍三十六張拍片,就像生命般是有限的,所以用菲林攝影的每一張相片都是最珍貴的回憶,無法刪去的美好。

作者: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