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入櫻花燦放的季節,網上再度出現美得遊人醉的粉紅花潮。如果走過櫻花樹下,偶爾會遇到整朵櫻花一邊旋轉,一邊徐徐落下的景像,感覺充滿詩意。或許你會認為刮風吹落了櫻花,但鳥攝專家中野悟則發現另一個真相,令櫻花掉落的不是風,而是麻雀!

麻雀可愛外表背後,原來有不可告人秘密

這是個頗有趣的發現,回想一下,風吹過櫻樹,掉下的應該是櫻花瓣或已凋謝的櫻花,何以會有整朵新鮮的櫻花掉下來?而中野悟則在拍攝島鳥兒時發現,麻雀在吸食花蜜時不是從花的前端伸入喙部吸食花蜜,而是整朵摘起,從花托底部吸啜。當啜光了花蜜,自然就隨口甩開,結果就出現了新鮮櫻花整朵空降的奇特景像。

麻雀吸花蜜時會整朵櫻花拔出

據中野悟的觀察,如果是其他鳥類如褐耳鵯或台灣相思的話,牠們會很守規舉的由前端吸啜,不會損害到花朵還幫助授粉,惟獨麻雀會用這種不留餘地的方法吸花蜜。如果大家知道了真兇是麻雀的秘蜜,會否對麻雀的印象打了折扣?

吸乾後用完即棄!

至於這種行為會對櫻樹構成多大傷害,其實可以用微乎其微來形容。因為單一棵櫻花樹就有數十萬朵花開放,而一隻麻雀每次光顧也不過摘掉幾十朵櫻花而已,還製造了一場美麗的誤會,相信也不會怪罪牠們吧?

餘下一地完整的櫻花…(拿去收藏不就正好嗎?)

想看更多麻雀或其他鳥類的朋友,可以到中野先生的個人網誌 ameblo.jp/onakans 瀏覽,特別是麻雀控就更加不要錯過。

來源:ameblo.jp/onakans via Weather News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