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以食物為主題的攝影比賽 Pink Lady Food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年度粉紅淑女食物攝影師) 公佈了 2021 年度得獎結果,比賽大獎由來自中國的 Li Huaifeng 奪得。他拍攝的作品,反映了中國山西省黎城縣一個家庭用柴爐造飯的景像,撼動了評判團並獲得高度評價,勝出今次比賽。

年度粉紅淑女食物攝影師大獎:《味道》 攝影:Li Huaifeng (中國)

評判團受這張沒有誇張色彩或動態場面的作品所感動,給予相片非常高的評價,活動創辦人及主席 Caroline Kenyon 的評語如下:

「這作品在光線及構圖的運用技巧非常出色,但真正令到作品提升至具重要歷史意義的原因,在於它說故事及感情的深度。這故事反映了需要互相隔離的一年,一個家庭活在小社區內的狀況。整張相片被愛意照耀著,仿如回應名畫《聖母與孩子 (Madonna and Child)》一樣。這張相片示範了無需令人震驚或不安的畫面,也可以很偉大和令人記憶深刻,優美得在腦內徘徊,歷久不散。」

今屆比賽,共收到全球接近 10,500 張作品,來自 70 多個國家。比賽結果由網上直播公佈。除大獎作品外,比賽共分25個組別,也讓我一同欣賞其他組別的優秀作品。

帶收成回家組別:《曬乾秋葵》  攝影:F Dilek Uyar (土耳其)
Champagne Taittinger 婚禮食物攝影師組別:《功虧一簣》  攝影: John Armstrong-Millar (法國)
美食形象組別:《冬之豐收》  攝影: Martin Grünewald (德國)
Fujifilm 創新獎組別:《製造米粉》 攝影:Abdul Momin (孟加拉)
街頭小食組別:《享受中》 攝影:Viet Van Tran (越南)
Pink Lady 每日一蘋果組別:《蛋糕裏的蘋果》 攝影: Natalia Bogubowicz (波蘭)
年度學生食物攝影師組別(由皇家攝影學會贊助):《甜菜頭靜態照片》  攝影:Sarah Blandford (英國)
食物之影響組別:《秋日之光》  攝影: Deborah Trocchia (意大利)
Winterbotham Darby 食物銷售組別:《街邊檔》 攝影: Joseph P Smith (馬耳他)
馬莎百貨食物特寫組別:《紅酒煮梨》 攝影:Harriet Harcourt (澳洲)
世界糧食計劃「為生而食」組別:《在垃圾中找喝》 攝影:Md. Mahabub Hossain Khan (孟加拉)

Pink Lady Food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踏入 2021,已舉辦至第10屆。除年度大獎得主可獲最高 5,000 英鎊獎金外,其他組別按類型及資格而定,得獎者亦可獲 1,000 英鎊及由 Fujifilm 贊助的相機等獎項,獎項也相當吸引。比賽詳情,可按此登入了解。如想欣賞更比賽作品,亦可到比賽網站的線上畫廊瀏覽

延伸閱讀

藝術家 Helga Stentzel 對食物與衣服的不正常視覺解構 x 創意攝影系列

【無厘頭相片募集】「食物照的理想 vs 現實」-賽果公佈

來源:Pink Lady Food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via B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