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瀏覽 Facebook 或 instagram,偶爾會看到一些相片被人瘋傳兼擁有數十萬 like,這些相片是不少 KOL 及網紅夢寐以求的作品。在西班牙,就有一對組合 Jordi Koalitic 專長拍攝這些作品,一些看似複雜的相片原來只是兩三下功夫就已經有效果,簡單得令人意外。以下就有 5 個他近期發表的作品,明白那些道理後大家也許可以試著做,看看會否你在社交媒上爆增人氣。

示範一:無敵火輪
雙眼發光的神秘鐵騎士駕駛火光紅紅的電單車

首先來個更正,是單車,不是電單車 (有被騙的感覺嗎?)
鐵騎士的眼鏡其實只是戴了裝有發光 LED 的眼罩
車輪繫上酒精磚,點燃後產生火光
拍攝時,鐵騎拉高車頭,由助手不斷轉前輪,攝影師用長曝拍攝效果。背景則放煙彈,製造煙霧效果。
最後拍出一張充滿氣勢而又氣氛詭秘的黑夜鐵騎,很 「low cost」 但效果不是 Lowcostcosplay,instagram 接近 190萬 like (汗),刀仔鋸大樹呀!(https://www.instagram.com/p/COIWRX4qib2/)

示範二:太空漫遊看地球
上不了太空就拍不到太空人看地球的照片嗎?不一定……

準備一個大玻璃球狀的罩 ,可能是魚缸,有曲圓面就行。還有電腦屏幕,顯示著地球,作為反射的圖像。
另備一支 LED 補光燈,調整色溫至與屏幕一樣。
將玻璃罩戴在模特兒頭上,旁邊由助手持燈補光,再拍攝。
有三張不同效果,很像了吧?連戲服或 CG 都省掉。Instagram 點擊數 57 萬,不俗,對作者其他作品來說…… (https://www.instagram.com/p/CNkSbTPKsMt)

示範三:打開書窗
看透書中世界 (很有意境吧。)

首先要找一片草地,長得綠而長不高也不低,這個在香港確實不易找。
用一頁書或印滿字的紙張,中間剪一個四方洞。
找一個目標作為拍攝對像
放近草地,讓草穿過。再用手機(!) 倒轉機身避開紙張阻隔,對準樹旁的人。
最後效果,很文青,但又不濫調。Instagram 點擊數 39 萬,普通啦,對作者其他作品來說……
(https://www.instagram.com/p/CN47E5bqhXH/)

示範四:高科技手錶千里傳波
讓傳訊變得視覺化,很有高科技感吧?

準備燈飾,掛節慶或聖誕樹那種即可。
找一個停車場,光線稍暗以增添神秘感。
將燈飾連接手錶,助手站高一點再搖動燈飾,攝影師進行長曝,也可改變一下燈飾角度。
最後就出手錶射出環狀光的效果,好像在傳送資料出去一樣。Instagram 點擊數 21 萬,再差一點,對作者其他作品來說…… (https://www.instagram.com/p/CN-BLdwAh3A/)

示範五:澎湃菲林影像
如果你嫌 Photoshop 麻煩而又不介意犧牲一卷菲林的話……

首先準備一部舊相機,背後黏貼一卷菲林。
將菲林相機拿到攝影師面前構圖,助手在旁舞弄菲林。
正面拍攝菲林相機,好像菲林影像在機身跑出來一樣。此照暫未在 Instagram 分享,日後或會更新。
除了這五張相片外,Jordi Koalitic 還有很多其他教學,可以儲起來參考。

由這五張相片可以看得出 Jordi Koalitic 的作品風格,有一種明顯的視覺設元素在內,通常會用 photoshop 後製產生,但 Jordi Koalitic 則喜愛實體拍攝,出來的效果其實更勝電腦後製,感覺更真實和自然而又不減其震撼力。可見有創意,就能立於不敗之地。不要輕易說甚麼題材都被人拍過了,豐富的想像力和執行力才是致勝關鍵,葡萄別人是沒用的。

如果想看到更多有關 Jordi Koalitic 的作品,可以到其 InstagramYoutube個人網站瀏覽,內有大量作品可供欣賞(及參考),而難得的是他們很慷慨地釋出製作方法,沒有留一手不解釋 (因為根本不怕你超越他們哦),令不少攝影愛好者學懂技巧,值得多多關注和支持。

延伸閱讀︰

攝影師 Jordi Puig 分享創意拍攝小秘技:以日常物件製作獨特前景

攝影師 Jordi Puig 家攝 10 招創意教學,小秘技呈現超強立體感的特別影像

來源:Instagram via iso2000.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