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絡瘋傳一張有趣相片,相中的漁鷹抓著大樹枝,而樹枝末端竟然站著一隻紅翅黑鸝,感覺像在搭順風車!這有趣場面由美國生態攝影 Jocelyn Anderson 拍下,這種稀有場面,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攝影:Jocelyn Anderson

捕捉到這珍貴時刻的攝影師 Jocelyn Anderson 主要在美國密芝根州南部從事生態拍攝,當時她正在湖邊尋找漁鷹作為目標,剛好遇上這個有趣互動場面。她發現後立即鎖定這兩隻鳥的一舉一動。而其實,較細小的紅翅黑鸝正在作出驅趕行動,防止外來者入侵其居住領域。

Anderson 解釋:「紅翅黑鸝天性強悍,會為保護幼鳥而狙擊體型較大的鳥類。當時漁鷹只是為築巢而擔起樹枝,紅翅黑鸝見其靠近就裝腔作勢起來,還對著漁鷹呼叫。」

攝影:Jocelyn Anderson
攝影:Jocelyn Anderson
攝影:Jocelyn Anderson

身為生態攝影師,其實需要具備多種技能,要有相關知識、充份準備以及運氣。在 2018 年,另一位生態攝影師就試過在科羅拉多拍到漁鷹抓到一條鯊魚,而鯊魚口中又緊咬著另一條魚的「一箭雙魚」罕見情境。

Anderson 覺得其實無法預估到出動當天可以拍攝到甚麼影像,但可以做到的是去研究大自然,越了解拍攝目標,越能改善你的作品。她在 2018 年接受 GlaszArt 訪問時有這番感想。

近日其實也有一些類似的作品出現,好像有海鷗騎在另一隻海鷗背上的影片,狀甚滑稭。不僅紅翅黑鸝,烏鴉也是會為保護領土而攻擊大鳥的習性,不要以為鳥兒細小就一定會被欺負。

海鷗騎海鷗趣怪場面 (https://imgur.com/gallery/T9vAQl3)
烏鴉趕走飛鷹的一瞬間 (來源:reddit)

如果對 Jocelyn Anderson  的作品有興趣,可到其個人網站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瀏覽。

延伸閱讀︰

攝影師 Jason McCarty 拍到「小黑鳥坐順風車」的「正常」生態照片

珍貴生態照片︰大膽烏鴉搭上老鷹當「順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