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是攝影的基本元素,而攝影就是透過運用光影創作的藝術,所以了解光線特質是攝影新手不可忽視的一環。只要掌握如何控制光影對比的構圖,就能創作出令人過目難忘的作品!這篇教學以香港三個地點作例子,從尋找光源、光線方向和構圖手法等,引導大家拍攝城市的不同面貌。

1. 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的設計意念是令建築物從天上俯瞰時看似展開的翅膀,從地上仰望就如一道迎海的風帆,充份運用了幾何及曲線的設計元素。由於文化中心的外牆沒有窗戶,所以設計上保留了很多半露天的空間引進自然光,亦因此更容易拍攝出獨特的光影變化。

文化中心的外牆有多條斜柱連接地面,構成一條三角走廊。拍攝時耐心等候,便可以捕捉到光線從走廊外透出的幾何線條。

光影構圖-文化中心
拍攝時多留意光的形態,例如三角走廊的罅隙投射出斜線形的光線,將主體靠近光源,可以使主體及構圖更突出。

光影構圖-文化中心

走廊與牆身恰巧形成相反方向的光線,把相機貼近地面拍攝便可以創作趣味構圖。

光影構圖-文化中心

將走廊盡頭收進構圖,同時捕捉斜柱的明暗位置與投影,除了增加透視感,也可以使空間感更加豐富。

大家拍攝時不妨靠牆邊,利用鏡頭最廣闊的焦距,從下而上捕捉露天空間與光線交錯的幾何形狀,配上人物的襯托使相片的光暗對比度更高。若喜歡簡潔風格的話,可以將相片以黑白色調處理,整體感覺會更一致和突出。

2. 西九海濱長廊 Growing Up 展亭

西九文化區地理位置空曠,附近沒有高樓大廈遮擋陽光,非常適合拍攝光影變化。這個名為 「Growing Up」的臨時展亭,將香港城市的集體回憶融入設計當中,例如是後巷、棚架、中式瓦頂等等,極具香港特色。

大家可以把握黃金時間拍攝,即是日出或日落前,太陽光線最柔和的時間。此時可以利用緊密並排的木條進行構圖,面向光源的木條反射出金黃色的微光,可以突出線條對比,加強立體感。

光影構圖-西九文化區

展亭上方的透明天花與木條交錯形成幾何形狀,陽光穿透時,適合使用廣角鏡頭,從下而上拍攝。

光影構圖-西九文化區

展亭頂部有一個開口,讓自然光直接照射進內。展亭本身的木製結構,以及在開口下挺拔生長的棕櫚樹受光照射時,影子落在四周;主體面向光源,就與陰影部分形成明暗反差。

光影構圖-西九文化區

光照射進展亭內窄小的黑色隧道時,明暗對比尤其鮮明。黃昏時從窄巷背面取景,造出剪影的效果;或者利用逆光的拍攝手法,在展亭中央以夕陽作為背景,營造出溢光的感覺。

3. 深水埗大南街

大南街現在變成廣受年輕人歡迎的文青聖地,每逢週末都有不少人到咖啡店打卡。不過除了新派咖啡店外,大南街仍然保留其舊有的面貌。大南街本來是布行的集中地,街道上不時看到擺滿布料的手推車、傳統老店的鐵閘等等,比起一式一樣的打卡相更有香港特色及味道。

大家拍攝時需要留意深水埗的建築物較密集,所以最好在下午3、4時左右前往,較能捕捉到太陽微斜照射到唐樓之間的光影。

光影構圖-大南街

在大南街拍攝較適合使用中距離鏡頭,將主體與街景融合在構圖內。

大家可以捕捉建築物之間透出的光源,以柔和的光線突出主體。

光影構圖-大南街

構圖時不妨用鐵閘做背景,將重點放在與鐵閘交錯的光影作對比,透過光影帶出大南街傳統的一面。

以上三個例子讓大家參考不同情況下,光影的變化與構圖技巧,大家可以嘗試轉換不同角度,尋找更多光影組合的可能性。攝影除了是紀錄也是創作,一種代表自己的創作。只要用心留意城市中每個角落,或許你也會發現屬於你的新視角。

如果想知道更多拍攝點子,可以到 Instagram 搜尋  #discoverhongkong 參考其他出色作品,同時分享你的作品,啟發更多創作靈感!

來源:Hong Kong Tourism 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