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有不少生態紀錄片都拍攝過鳥群遷徙時在天空飛舞,形成一片會變形的黑影遮蓋半邊天,仿如生命體一樣非常壯觀。最近在以色列,也有一位當地的紀錄片製片人 Lior Patel 以航拍機拍攝羊群遷徒的場面,原來在上帝視覺下的羔羊覓食時意外地充滿規律和動感,更被 Vimeo 推薦,值得一看。

Lior Patel 在以色列北部城市上約克內阿姆(Yokneam) 的和平谷 (Peace Valley) 內用航拍機縮時攝影拍攝這羊群的動態。播放出來的影片的加速效果,可以欣賞到羊群聚散下,出現種像流水穿越不同地勢的形狀變化,和空中鳥群展現的變形黑影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個羊群自 1985 年由當地被稱為生菜大王的 Michael Morgan 及南非裔牧羊人Keith Markov 經營,羊隻規模介乎 1000 至 1700 之間,每年由四名牧羊人帶領跨山越嶺走,由和平谷走 7 公里路程至拉莫特·梅納什。

在訪問中 Lior Patel 透露在拍攝羊群時,會定點拍攝牧羊人圈捕羊隻至指定路線範圍時的動態,每段 4-7 分鐘。而拍攝時面對的難度,主要是要熟習羊群進出每個圈區範圍,或穿越各種道路時的彈性。

Lior Patel 專職用航拍機拍攝以色列的農業活動、小貨船或歷史建築等題材,如對他的作品感興趣的話,可以到他的個人網站 Instagram @LIORPATEL 瀏覽。

延伸閱說
法國導演Stéphane Ridard 以航拍紀錄冰島法格拉達爾火山爆發,展現800年難得一見自然暴烈美學


航拍攝影師 Brad Walls 「Ballerina From The Air」攝影計劃:以空中視角呈現芭蕾舞者姿態對稱美

來源:Colos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