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分享過一篇墨西哥灣觀賞灰鯨被戲弄的有趣報導,這次分享的同景像同樣震撼。來自美國的攝影師 Douglas Croft 兩年前在加州的蒙特雷灣觀鯨,就遇上了驚人的一幕─一艘釣魚船前方遇上體積比它還大的座頭鯨躍出水面,被他用相機捕捉到「決定性瞬間」,成為了一生只得一次的珍貴照片。

攝影:Douglas Croft

這張相片攝於 2019 年 4 月27日,當時正值座頭鯨趁夏季往北遷移,同時碰上三文魚季,海面有上百艘漁船在活動。也許是海面活動頻繁的關係,令座頭鯨躍上水面時與漁船近距離接觸。通常座頭鯨一躍就連翻幾次,結果造就了這場精彩面。

很多時觀鯨人士會只拍攝鯨魚躍上水面的一刻,但當刻 Douglas Croft 卻拍下了與釣魚船咫尺距離的特別景像。他除了在甲板拍攝外,還特別往下層的船窗以更貼近水面的距離拍攝,令鯨魚與船的構圖佔相片更上部份畫面。當初他還覺得漁船阻礙了拍攝,但回看才發覺,這個鯨與船同場出現的體積反差,才是令相片變得格外特別的地方,變成可一不可再的決定性瞬間。

攝影:Douglas Croft

隨行的 Kate Cummings 還拍攝了一段影片,可以高角度清楚看到整個跳躍過程。Kate 過往有拍攝過鯨躍,知道座頭鯨會在跳起後潛水,再儲勢作另一次躍上水面,所以她知道目標會在不遠處再躍起,結果不出所料,而且還與釣魚船完美地連成一線。

Douglas Croft 除了拍攝到這千載難逢的一刻外,還有其他精彩鯨躍的畫面及海洋生物的動態可供欣賞,有興趣的朋友可到他的個人網站或到他的 Instagram@ douglascroftimages 瀏覽。

延伸閱讀

旅客全員等待拍攝的灰鯨,原來在另一端出現的瞬間獲攝影師拍下

攝影師 Ian Wiese 在澳洲首次拍攝到藍鯨排泄「超長螢光黃大便」而非一般的粉紅色形態

來源:Douglas Crof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