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句常見潮語「阻人搵食猶如殺人父母」,意指阻人生計之罪大惡極。如果在龍友面前出現「阻人」的動作,又會出現甚麼境況呢?最近日本就發生一宗電車 Photobomb 事件,有某位外國人無心之下擋在一班正在準備拍照的鐵道迷前方,結果引起一場小騷動,但事情超展開,被針對的主角反而成最大贏家!

完整的江之島列車

事緣早前江之島電鐵進行五年一次的定期檢查,所以吸引到一班鐵道迷引頸以待拍攝列車駛出的情況。等待電車按時候表駛出車站沒有難度,偏偏遇上「意外」,不是出軌,而是……

一名騎單車的西方人熱情地向鐵道迷揮手!

被炸的江之島鐵道列車

這個突如其來的陌生人瞬間變成眾矢之的,因為他和單車正好擋著列車車身,原本準備拍攝列車全相的畫面完全被毁了!

被激怒的鐵道迷上前與騎單車的西方人理論 (影片截圖)

那位西方人由於不知來龍去脈,當刻他只是騎單車回家,結果和一班鐵道迷碰個正著。待到被群情洶湧的鐵道迷截停才大概知道闖了禍,有激動的鐵道迷更大嚷著要為他阻礙拍攝而賠償。但在這位老外眼中,除了道歉之外其實也不以為意,才不過拍照被擋而已。

推特有他受友人訪問的解說https://twitter.com/chosha_bmbc/status/1424021602639892481
指鐵道迷是 カメコ 小僧

這位名叫 Dylan Patrick 的店主接受了一位朋友訪問講述其經歷,並在Twitter 分享,他說駛出路口前見到大約 40 人(原文是 カメコ ,意思是笑他們是 カメコ 小僧,好囂張!) 就在他前面。見有人向著他咆哮,最初還以為有人誤會他偷單車,但在毫無預警下要人轉路迴避也太強人所難吧。而 Dylan 還不知後果嚴重,被人起底後發現他在車站附近經營名叫 Home Taco Bar 的墨西哥夾餅店,結果被鐵道迷在網上刻意洗負評。而事件被瘋傳後,他擋在列車前的相片還被人大量惡搞二創。

被鐵道迷刻意負評

店子被負評後他的生活也受到負面影響嗎?完全沒有,他的店子 Home Tabo Bar 倒過來人氣不跌反升。而夾餅店的 Instagram  還用了他擋在列車前的相片做頭像,更將人家惡搞的相片及二創作品轉載當成宣傳品借力打力一番。他自行惡搞的 Tik Tok 短片有 12 萬人觀看,其他二創作品不少還有過萬讚好,結果是小罵大幫忙。

Instagram@hometacobar 可以看到大量二創,連東京奧運項目標誌創作都有,非常合時。
Home Taco Bar 也一齊搞笑拍了 Tik Tok 短片
《男兒當入樽》OP 是湘南動漫地標,二創必然之選
這張是店主自己創作的!
有人甚至將他退地做成透明背景的PNG 隨時用來改圖(另存新檔即可)
有人甚至當成是打卡熱點和老闆擺 pose 相認合照

整件事最後結論是 Dylan 的 Home Taco Bar 賺盡人氣成了最大贏家,鐵道迷不單被人破壞了相片,更沒有人替他們說話,怪可憐的。

事後 Dylan 還特別為此開了個人推特,還用了兩個 hashtag #江ノ電ママチャリ妨害ニキ
#江ノ電自転車ニキ去註明自己就是「那個男人」,雖然沒有被廣傳,但看到內文就知他根本沒有歉意,還叫鐵道迷去找新的興趣。這張相片後來也用作為 Instagram 的頭像。

有趣的事,早在 2016 年,有一個由大發汽車 (Daihatsu) 製作的廣告,請來山崎賢人 (參演過《今井之國的愛麗斯》) 擔任主角,在事件發生後被另一個 twitter@207_Fujiwara_1 於事發日 (8月5日) 拿出來分享,這廣告簡直是預視悲劇會發生一樣。

畫面出現了由相機取景器看到的顯示畫面,火車與汽車同時入鏡
每格相片都有藍色的大發汽車!

同樣遭逢 Photobomb 不幸的鐵道迷女生看著汽車絕塵而去,無仇可報……

這個由推持用戶 twitter@207_Fujiwara_1 分享的帖子,標題不客氣地說:「山崎賢人阻礙他人拍攝鐵道」,結果獲 2 萬個轉載、5萬6千多個讚,讓大發汽車得到了遲來的關注

而經過今次事件可以非常肯定,不要得罪鐵道迷 (還有巴士迷) 就是了,你無法確定結局能否像 Home Taco Bar 一樣好。

(編按:有關 カメコ 的意思及來源感謝網友回覆指正,已作出修訂)

延伸閱讀

日本「鐵膠」泛濫引起關注,岩手銀河鐵道設立全國首個月台攝影專區

結婚時遇上美國海軍「藍天使」表演,攝影師捕捉此特別的 Photobomb 婚照

來源:Instagram@hometacobar, twitter@207_Fujiwara_1, dis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