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Canon R3 同日發佈的另一個矚目數碼產品非 iPhone 13 系列莫熟。本身 iPhone 13 已累積了相當高的期待度,主要是其 CPU 會用更新型的 A15 Bionic 晶片。然而真正令人驚嘆的,其實是新開發的 3 鏡頭攝影模組,在 Pro 及 Pro Max 身上實現了 6 倍光學變焦之外,攝錄方面更支援 4K ProRes 格式及可後期改變焦點的 Cinematic 模式,令手機用家也可以拍出專業級電影作品。

iPhone 13 Pro 及 Pro Max 將會有 4 色選擇,包括石墨色、金色、銀色及天峰藍色。

據 Apple 提供的資料顯示,新的3 鏡頭設計模組均為 1,200 萬像素,其焦段配置分為 13mm f/1.8 超廣角、26mm f/1.5 廣角,以及能覆蓋 77mm f/2.8 焦距的 3 倍變焦鏡頭,令到整體的有效光學焦段範圍達 13-77mm,接近 6 倍,全部支援夜間模式拍攝。而廣角及長焦鏡均支援光學防震。此外,其近攝最短距離縮短至 2cm,拍攝對像的細節更為突出。

3 個鏡由上至下分別為 77mm 3倍變焦鏡、13mm 超廣角鏡及 26mm 廣角鏡
2cm 微距效果

過去手機主鏡頭為廣角鏡,在特寫方面表現較遜色,新的長焦鏡頭令用家在拍攝人像時可以有更好的構圖表現。而人像模式還加入了多種先進功能,例如利用 LiDAR 感測器運作的夜間模式人像、散景及景深控制功能等;此外還有人像燈光,包括自然光、影樓燈、輪廓、舞台、黑白及高色調黑白等燈光選項,幾乎可以任何光線條件下拍到專業級照片。

夜景人像模式效果 (1)
夜景人像模式效果 (2)
夜景人像模式效果 (3)

在影片拍攝方面,iPhone 13 Pro 及 Pro Max 提供的攝錄功能由亦能直接以 ProRes 格式紀錄,可媲美專業級別的影片攝錄機如 Blackmagic Pocket Cinema Camera。目前一般手機拍攝 4K 格式為 H.265,但後製空間有限。使用 ProRes 的話,在後製時如色調及光暗調整會較具彈性。要留意的是,若拍攝 4K 30fps ProRes,必須配備 256GB 或以上的機種,128GB 版本則會被限制只能拍 1080p /30fps 的 ProRes 影片,相信是影片檔案較龐大及寫入速度的瓶頸所致。

Cinematic mode 攝錄影片給予拍片人非高的製作自由度
iPhone 13 Pro 使用 Cinematic mode 的官方示範

而最令人待的功能,相信就影片拍攝的對焦及焦點後製能力。而根據 Apple 的官方示範, iPhone 在 Cinematic Mode 會懂得根據演員視線轉移焦點,或偵測進入鏡頭的人物動態進行對焦,如拍攝者想全權控制焦點的話,也可用觸控屏幕即時改變焦點。不過最令人驚訝的是,iPhone 13 Pro 及 Pro Max 容許焦點在後期改變,與傳統影片拍攝當刻就焦點固定有明顯差別。有人估計,這是 Apple 收購 Lytro 光場相機對焦技術後,現在應用於影片攝錄上。這對影片製作人來說,無論是後製還是敍事的意義上均有深遠影響。

奧斯卡得獎導演 Kathryn Bigelow 示範以 iPhone 13 Pro 拍攝的影片

新系列 iPhone 提 iPhone 13, mini, Pro, Pro Max 四個類別選擇,其中 iPhone 13 及 mini 只配備雙鏡頭,緊記想享用 4K ProRes 及 Cinematic Mode 的話,就必須選擇 Pro 及 Pro Max 的 256GB 版本或以上。iPhone 13 Pro 256GB 版本由 9,299 港元起,而 Pro Max 256GB 版本則是 10,199 港元。其他型號及規格資料,可到 Apple 的 iPhone 官方網頁瀏覽了解,預定發售日期為 9 月17日開始,於 9 月 24 日開始發貨。

延伸閱讀

Apple 表示︰電單車引擎震動或會導致 iPhone 鏡頭性能及質素下降

Apple 賀年短片「女兒」由電影攝影師處理以 iPhone 11 Pro 是這樣拍攝的

來源:No Film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