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雖然沒有法定的聖誕節假期,但踏入冬季同樣會以燈飾為城市添生氣。自 2013 年開始,大阪都會舉辦名為「大阪‧光之饗宴」的大形活動,今年 11 月 3 日亦會再度展開。這個為期九十日至 2022 年 1 月31日的盛事已經成為大阪的傳統,兩大活動包括「御堂筋彩燈展」以及「中之島大阪光之文藝復興」亦會同時舉行,成為攝影發燒友的必去景點。

御堂筋彩燈展被紀錄為「全球最長的燈飾大道」

第一個活動「御堂筋彩燈展」會於禦堂筋從阪神前十字路口到難波西口十字路口以及中之島附近舉行,延綿四公里,這個彩燈展更於 2015 年被列為「全球最長的燈飾大道」世界紀錄。參觀者可以在沿路欣賞到以櫻花粉紅色、紫色及金色配搭混合設計的燈飾,如夢似幻的浪漫情調最適合情侶在此漫步。

大阪市政府前燈飾就是「大阪光之盛宴」標誌,八角形燈代表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另一個項目中之島大阪光之文藝復興今年會以「Re:再び (再次)+naissance:誕生」為主題,借大阪近海的水邊風光滲入燈飾設計之中。

內藏「重生」意義的大阪市政府紀念碑

今年的中之島通的步行空間「RE-YOU STREET」會以三個主題組成,分別為「WALL ALONG (跟著牆走)」、「SAMPO_MAPP (三寶地圖)」及 「LIGHT NAISSANCE (光誕生)」。當中「WALL ALONG」會與途人產生互動,只要有人路過,那人走路的身影就會投射到東方陶瓷博物館的牆上,並與其他人的身影重疊,變成形態不定的視覺藝術品;「SAMPO_MAPP」是將小孩子在「童話故事森林中的中之島」所繪畫的圖畫投射在路上,讓小孩與父母一同欣賞;「LIGHT NAISSANCE 」則是音樂、聲效與燈光特效交織的空間,讓遊人置身其中享受視聽光影情趣。

中之島燈飾街全長約 150m,兩旁種滿櫸樹,可以感受濃厚聖誕節氣氛。
「WALL ALONG」投射牆上的路人身影
「SAMPO_MAP」的童話式設計

大阪‧光之饗宴詳情
活期日期: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至 2022年1月31日(星期一)
地點:大阪府

據近日新聞報導,日本會於短期內開放更多外地人進入日本國境,但僅限商務旅客及留學生,暫未容許約觀光客入境。想參與是次活動的話,就要密切近月日本政府公佈的最新消息。如想欣賞當地燈飾的話,也可以留意大會的官方 Twitter,內有歷屆相片及不定期發佈當地的實況。

延伸閱讀

日本栃木縣「大藤節 2019」開放,讓遊客拍攝燈飾下的 150 年樹齡紫藤花

攝影師 Kristina Makeeva 鏡頭下的莫斯科幻色雪景與華麗聖誕

來源:Fashion Press